注册

专家:中央新措施是对香港与内地服务业的“双重利好”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裴闯 李寒芳 任沁沁)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7日在香港宣布一系列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新措施,包括将大幅提升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的开放水平。此间专家认为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裴闯 李寒芳 任沁沁)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7日在香港宣布一系列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新措施,包括将大幅提升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的开放水平。此间专家认为,香港服务业今后将拥有更广大的发展腹地,内地则可加快服务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新措施可谓是对香港与内地服务业的“双重利好”。

中央政府新措施中的有关内容包括,要扩大对香港传统优势服务业和新兴现代服务业的开放,进一步放宽服务提供者的标准,充实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内容,切实扩大CEPA的受惠面,继续推动在广东等省(市)先行先试,并首次提及到“十二五”末,通过CEPA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雪琴认为,新措施对内地和香港服务业发展都是重大利好。“香港服务业是香港经济主要命脉和增长动力,整体服务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达92%。香港服务业有完善的机制,在世界各地都有广阔的经营渠道。内地进一步扩大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可以充分发挥香港的比较优势,支持香港作为世界金融、贸易等多重经济中心的地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台港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华晓红认为,服务业是香港经济发展最强的方面,多年来CEPA及其补充协议涉及香港服务业的各项内容,带动了香港与内地的互惠互利。这次继续在服务业方面提出支持香港发展的措施,扩大的内容和放宽的标准都将使覆盖面进一步拓宽。

相关专题: 2013香港山东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服务业 香港 新措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