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鹧鸪戏


来源:淄博市人民政府网

鹧鸪戏 鹧鸪戏是一种民间稀有剧种。 鹧鸪是一种鸟,其叫声婉转悠扬,鹧鸪戏是模仿鹧鸪鸟的叫声而表演的一种剧种,其演唱特点是在每句的唱腔中加入似鹧鸪鸣叫一样的拖音,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有匀板、亲家斗调、

鹧鸪戏

鹧鸪戏是一种民间稀有剧种。

鹧鸪是一种鸟,其叫声婉转悠扬,鹧鸪戏是模仿鹧鸪鸟的叫声而表演的一种剧种,其演唱特点是在每句的唱腔中加入似鹧鸪鸣叫一样的拖音,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有匀板、亲家斗调、悲、刨等15个曲牌。有《胭脂》、《龙宝寺》、《采茶案》、《粉红江》、《五凤岭》、《太公传》等50余部剧本。 音乐伴奏以打击乐为主,并有一种特殊的乐器是鹧鸪胡。                  

2000年4月,中国稀有剧种鹧鸪戏研讨会在上河头村召开。省、市业内人士6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期间,鹧鸪剧团选出经典剧目进行了演出,博得了各级领导及戏剧行家的好评,中央电视台十一台曾播放该团演出的剧目。山东省戏剧创作室原主任邓晓川亲临观摩指导,并欣然提笔写下了“鹧鸪声腔醉八仙,交口传唱数百年,梨园丛中独一秀,今逢盛世更红艳”的赞誉。       

2006年,鹧鸪戏入选山东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专题: 五一创意游淄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鹧鸪 剧种 研讨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