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玩龙灯


来源:淄博市人民政府网

明嘉靖年间,周村境内西马庄玩龙灯就已闻名,用竹子扎成龙的头、身、尾三节,以小布彩绘,后改为龙头、龙尾各一节,龙身九节,节节用布相连,伸屈自如。  现今龙眼由原来的蜡烛改为电光,更显目光炯炯。龙头贴金镶

明嘉靖年间,周村境内西马庄玩龙灯就已闻名,用竹子扎成龙的头、身、尾三节,以小布彩绘,后改为龙头、龙尾各一节,龙身九节,节节用布相连,伸屈自如。  现今龙眼由原来的蜡烛改为电光,更显目光炯炯。龙头贴金镶银,龙身用纱绸裱糊,以釉彩描绘,五光十色,腾云驾雾,蔚为壮观,玩龙灯都是双龙,一为红色(火龙),一为绿色(后改蓝色,即青龙),配有云彩灯,均用竹子扎成,纱糊彩绘。  

玩龙灯,表演花样颇多。一般有“大车轮”、“羊角环”、“猛虎跳涧”、“二龙戏珠”、“双龙穿档”、“二龙戏水”等,表演时鼓乐齐鸣,后又配以各种名曲,如“庆太平”、“朝天子”等。

相关专题: 五一创意游淄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玩龙灯 用竹子 龙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