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日报:治理大气污染也要清除作风“雾霾”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治理大气污染也要清除作风“雾霾” 11月2日,南京再遇雾霾锁城。下午2时,该市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显示为175,属中度污染。记者联系南京市环保局试图了解空气污染状况,得到的答复却是:周

原标题:治理大气污染也要清除作风“雾霾”

11月2日,南京再遇雾霾锁城。下午2时,该市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显示为175,属中度污染。记者联系南京市环保局试图了解空气污染状况,得到的答复却是:周末专家休息,无人回答雾霾问题。(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1月3日报道)

面对雾霾锁城、公众忧心忡忡的状况,这样的回复着实令人不解。专家休息,但严重侵扰城市生活、影响人们生命健康的雾霾却不会休息。谁都明白,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需要有关方面提供权威信息,作出相关指导。

一句“神回复”,引来无数批评和质疑。其实,人们批评和质疑的并不是“专家周末休息”,而是环保局对待工作、对待公众的态度。专家周末休息无可厚非,但“专家休息”和“回答雾霾问题”之间并无必然联系,以“专家休息”作为无法回答问题的理由,显然答非所问。人们完全有理由追问:环保局难道完全依靠专家来工作?少了专家,难道连正常工作都无法开展吗?如果真的因为专家休息,工作和职责就出现真空,那这个环保局也太“虚弱”了吧。

本来,当雾霾来袭或者其他极端污染事件发生之时,肩负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社会动员重要责任的环保部门,理应畅通信息渠道,实时与公众互动,科学评估雾霾污染对公众健康的负面影响,切实做好实时监测、落实应急预案等工作,引导公众采取应对措施。如今,有关人员不但没有积极主动地回应公众关切,反而摆出一副与我无关的架势;不但没有认清自己的责任,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反而用一句冷冰冰的话来回复了事。这样的作风怎能不让人心生厌恶。

根据环保部提供的数据,到今年1月1日,全国74个城市496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全部按新标准开展监测,并实时发布PM2.5等6项指标实时监测数据和AQI指数等信息。然而,从技术角度实现“实时监测”易,在操作层面落实“实时反应”难——在年初全国大范围出现雾霾的情况下,只有少数城市落实了这一要求。对此,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曾进行了严厉批评。现在,从上述“神回复”来看,这次严厉的批评显然还没有让一些环保官员和环保部门受到触动。

前不久,国务院明确要求,在重大事件面前,政府要及时回应民意关切,确保不失声、不缺位。对照这样的要求,“专家休息”的答复,反映出有关工作人员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以及对群众呼声冷漠、敷衍的官僚作风,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些政府部门的失声、缺位到了何等程度。这也再一次提醒我们,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固然需要更大的投入、更大的勇气,但更需要彻底清除官僚主义等作风“雾霾”。

相关专题: 雾霾与健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雾霾 作风 治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