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雾霾天几乎常态化 改善治理需5~10年


来源:河南商报

资料图 原标题:雾霾天几乎常态化治理需5~10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昨天称,大气污染根源在于烧煤和燃油等石化能源的使用,按照“大气10条”的要求,通过5~10年时间治理,大气污染的状况

资料图

原标题:雾霾天几乎常态化治理需5~10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昨天称,大气污染根源在于烧煤和燃油等石化能源的使用,按照“大气10条”的要求,通过5~10年时间治理,大气污染的状况会得到改善。

国新办5日举办“中国应对气候变化2013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解振华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特别是雾霾天气几乎常态化。

雾霾天根源

一个是烧煤,一个是燃油

据解振华介绍,雾霾天气主要是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尽合理造成的,根源还在于石化能源的使用,一个是烧煤,一个是燃油,另外发展方式比较粗放造成大量排污。

他介绍,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已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10条”,已开始采取严厉的措施治理大气污染,一共35项具体措施,任务已分解到重点地区、重点单位。“我相信,随着‘大气10条’的进一步贯彻落实,通过5~10年的时间,按照‘大气10条’的要求,大气污染的状况会得到改善。”解振华表示。

根治雾霾天

第一减煤,第二控车,第三降尘

解振华称,解决空气质量问题,第一是减煤;第二是控车,控车实际是减少石油的消耗;第三是降尘。这几个措施实施到位,空气质量会得到改善。

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措施,一是节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主要是减少石化燃料的燃烧;二是发展可再生能源,既要发展经济,还要减少排污;三是增加森林碳汇,植树造林降尘。

不过解振华强调,由于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刚超6000美元,还有9000多万人处在贫困线以下,现在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过程中,正处爬坡阶段,面临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多种挑战,困难较大。

相关专题: 雾霾与健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雾霾 5~10 解振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