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支气管哮喘 雾霾或引发五大相关疾病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一、雾霾相关疾病 1、上呼吸道感染 持续的雾霾天气笼罩着全国10余个省份,雾霾天气,空中浮游大量尘粒和烟粒等有害物质,会对人体的呼吸道造成伤害,空气中飘浮大量的颗粒、粉尘、污染物病毒等,一旦被人体

一、雾霾相关疾病

1、上呼吸道感染

持续的雾霾天气笼罩着全国10余个省份,雾霾天气,空中浮游大量尘粒和烟粒等有害物质,会对人体的呼吸道造成伤害,空气中飘浮大量的颗粒、粉尘、污染物病毒等,一旦被人体吸入,就会刺激并破坏呼吸道黏膜,使鼻腔变得干燥,破坏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细菌进入呼吸道,容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

2、支气管哮喘

雾霾天气时,大气污染程度较平时重,空气中往往会带有细菌和病毒,易导致传染病扩散和多种疾病发生。尤其是城市中空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加重了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物质的毒性,将会严重威胁人的生命和健康。雾霾天气时,空气中漂浮着粉尘、烟尘,尘螨也可能悬浮在雾气中,支气管哮喘患者吸入这些过敏原,就会刺激呼吸道,出现咳嗽、闷气、呼吸不畅等哮喘症状。

3、肺癌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表示,肺癌的潜伏期从几年到几十年不等,小年龄的孩子患肺癌,很可能和遗传因素、基因突变有关。不过,和成人相比,儿童的身高决定了其受汽车尾气以及马路粉尘的影响确实更大,这是得到医学界共识的。因为儿童的呼吸带正好处于尾气高度附近,同时,儿童单位体重的呼吸暴露量比大人高,导致其易感性更高,所以受尾气、雾霾等污染气体的影响更大。再加上儿童的身体各器官没有发育完全,污染气体侵袭造成的伤害也更大。

4、结膜炎

专家介绍,雾霾天空气中的微粒附着到角膜上,可能引起角、结膜炎,或加重患者角膜炎、结膜炎的病情。角膜炎、结膜炎患者明显增多,有老年人、儿童,同时也有整天对着电脑的上班族。人们出现的情况大致一样:眼睛干涩、酸痛、刺痛、红肿和过敏。

5、小儿佝偻病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已用一年时间,开展了雾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

初步研究发现:霾天气除了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入院率增高外,霾天气还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些间接影响。霾的出现会减弱紫外线的辐射,如经常发生霾,则会影响人体维生素D合成,导致小儿佝偻病高发,并使空气中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

二、雾霾或致癌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会场内外,无处不见雾霾治理的讨论。“你认为雾霾天怎么治?”几乎已经成为每位代表委员都会被问及的问题,空气污染治理已成为中国全民热议的最大内政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说,“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已成为涉及民众健康和安全的“底线”。环境保护有五部立法,但是还是太少,我建议修改完善法规,强化环境执法,建立环境保护法庭。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说,我们生活在大城市中车多,所以感觉到污染大部分来自汽车尾气,其实最大的杀手是煤炭,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70%的能源靠烧煤获得,有的排放污染是以百万分之级别计算的,国四排放的硫污染是百万分之五十个单位,标煤的污染达到了百分之一到二个单位。煤的基数如此大,所以从全国环境治理来说,当务之急应是治煤。某个城市汽油标准再高,如果周边城市有几个炼钢厂,再加上煤炭和水泥项目,那就前功尽弃了。

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说,空气污染不仅对于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有危害,跟肺癌也密切相关。作为医生,我认为百姓吃的东西没毒,喝的水放心,呼吸的空气干净,比发展经济还重要。科学发展是硬道理,将环境治理作为考核领导政绩的首要指标,我认为一点都不为过。

全国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说,环保部门对南京市大气污染进行了持续的研究,2年的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的贡献率达到25%左右,比例很大。我省已淘汰老旧机动车7.5万辆,制定的目标是淘汰8.5万辆老旧黄标车,实际争取力度更大一点。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包景岭说,在修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基础上,还要建立一些更具体的法规,如专门针对PM2.5等常规污染物以及恶臭、扰民污染物的治理予以明确规定。应建立一个生态道德、生态文化、生态环境教育机制。公众在空气严重污染的情况下,不开车,不增加新的污染源。[7]

全国政协委员唐晓青表示,网上有一种观点很值得关注,即“污染都是别人造成的,与我无关”。其实,环境的恶化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系。甚至连吃一顿烧烤也会产生很多有毒物质。只有全社会提高责任意识,才能将治污环保落到实处。

三、华东最小肺癌患者年仅8岁雾霾天导致肺癌

根据医院统计,肺癌患者的增长人群主要集中在50岁以上。但是最近几年,增长率最快的是3到50岁的人群。华东地区肺癌最小的患者仅8岁,发病是跟空气中的PM2.5有关。这名8岁女童患肺癌的原因是家住在马路边,由于长期吸入公路粉尘,才导致癌症的发生。雾霾主要是因为PM2.5会沉积在肺部引起炎症,从而引起一些恶性病变。

相关专题: 雾霾与健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支气管哮喘 疾病 雾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