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急性呼吸道疾病高发 如何避免雾霾的伤害?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如何避免雾霾的伤害?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总结这个冬天,除了“冷”之外,最恰当的恐怕就是“雾霾”了。在全球变暖的大气候背景下,冬天的冷,其实还让人感觉挺踏实的。而雾霾可就太糟糕了,直接把我们的

原标题:如何避免雾霾的伤害?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总结这个冬天,除了“冷”之外,最恰当的恐怕就是“雾霾”了。在全球变暖的大气候背景下,冬天的冷,其实还让人感觉挺踏实的。而雾霾可就太糟糕了,直接把我们的肺脏,变成了“吸尘器”。

在浓重的雾霾空气中停留一会儿,就觉得胸口发痒,想咳嗽。雾霾天对身体的第一个伤害,就是造成急性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对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肺炎,这些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只能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可是,雾霾天气的伤害,还远不止于此。空气中的细微污染颗粒,也就是现在新闻中常常会提到的PM2.5——直径小于2.5微米的小颗粒污染物,是能够跟随呼吸入侵人体肺脏的。雾霾携带的9种水溶性离子,有氟、氯、亚硝酸盐、硝酸盐、硫酸盐、铵、钾、钠、锂等,能够直接造成呼吸道粘膜细胞的炎性反应,呼吸道疾病,说来就来。而更可怕的,是一些重金属类的脂溶性颗粒物,它们不但能够引发急性的炎性反应,还会穿过呼吸道粘膜,在人体中积累,造成长期的健康隐患。因为呼吸道表皮细胞,都是亲脂性的,这些脂溶性颗粒物,很容易骗过我们表皮粘膜细胞,“定居”到我们身体中。

实在是太可怕了,怎么办?其实,我们的肺脏是有对策的,那就是——痰。

痰是我们呼吸道分泌的粘液,这些粘液在气管绒毛的运动过程中,从体内被带出体外,就形成了痰。入侵人体的尘埃、微小颗粒物(就包括PM2.5)、病毒、病菌会被痰液携带,排除体外,就实现了肺脏的自洁。虽然随地吐痰是不文明行为,连带我们对吐痰本身也产生了一定的排斥感,但排痰,是我们的肺脏面对各种外来威胁时候,一种本能的智慧。通过排痰,入侵呼吸道的尘埃、入侵肺脏的细微颗粒(PM2.5)都能够顺利排出体外,我们的健康就得到了根本的保护。所以雾霾来袭时候,我们完全不必对吐痰心生厌恶,备好纸巾,文明吐痰,是保护我们健康的必要行为。

当雾霾来袭,保护我们的呼吸道,其健康意义可不仅仅局限在呼吸道的保健上。这就又要说到铅、锌、砷、镉、铜这一类由人类活动造成的污染成分,这些粒子,不仅能够直接入肺,更重要的是它们在人体内是有累积效应的。连“吸尘器”的垃圾袋,都要常常清理,更何况我们的肺呢。重金属粒子在人体内的积累,会大大提高我们细胞突变的几率,可能造成的健康威胁,很多慢性疾病和肿瘤,都与此有关。可见,小小的一口痰,吐出来的,很可能是多年后的重大健康危机。

雾霾凶猛,所以口罩又成了热销品,不过也有必要提醒关注健康的人们:PM2.5,之所以被称作可入肺颗粒物,是因为它们足够细小。一般的口罩,对于这些细小粒子而言,阻隔和过滤作用并不显著。想要真正屏蔽健康威胁,还是应该更加关注我们肺脏的自洁功能——尽量让自己把脏东西吐出来吧,因此吐点痰,不是罪过。只要随身携带纸巾,文明吐痰就好。

相关专题: 雾霾与健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避免雾 雾霾 肺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