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雾霾天注意啥 “十面霾伏”天气下如何自我防护?


来源:南湖晚报

原标题:“十面霾伏”天气下如何自我防护? 截至11月5日,省城杭州今年前十个月300天左右时间里,浙江杭州市区已有209个雾霾天了。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城市空气质量在夏季和夏秋之交较好,

原标题:“十面霾伏”天气下如何自我防护?

截至11月5日,省城杭州今年前十个月300天左右时间里,浙江杭州市区已有209个雾霾天了。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城市空气质量在夏季和夏秋之交较好,春季可能因北方沙尘南下受污染。而到了秋冬转换以及冬季则因为受天气系统影响,则容易发生污染状况,甚至集中出现污染日。

不到100公里的嘉兴地区也不能幸免,11月7日,我市发布了历史上第一个“霾”黄色预警。“十面霾伏”的天气下,市民应怎么做才能减少对身体危害?吃什么才能提高免疫力?

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晚报健康周刊特别推出——雾霾天市民健康指南。

雾霾天注意些啥事项

◆◆别进行剧烈活动。长跑、踢球等剧烈运动时肺活量增加,会导致人吸入更多的污染物。

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天最好不出门,更不宜晨练,否则可能诱发病情,甚至心脏病发作,引起生命危险。

◆◆雾霾天气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但是,也别把窗子关得太严。家里会有厨房油烟污染、家具添加剂污染等,如不通风换气,污浊的室内空气同样会危害健康。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

◆◆老人、孩子、孕妇、心脏病人、有呼吸系统疾病等对污染比较敏感的人群,阴霾天最好减少外出活动。尽量远离马路,上下班高峰期和晚上大型汽车进入市区这些时间段,污染物浓度最高。

◆◆雾霾干燥的天气会对肺脏造成损伤,饮食要清淡多补充水分。冬季适当调节饮食,银耳、莲子、百合等,冬季食用这些食物,具有清肺、润肺和养肺的效果。多吃豆腐、雪梨。雪梨炖百合也有润肺抗病毒的效果。

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如橙子、紫甘蓝、紫薯、番茄等,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D,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同时还可以煮些南瓜金针菇汤,金针菇和南瓜都有抗过敏的效果。

◆◆每天做好皮肤深层清洁,人体表面的皮肤直接与外界空气接触,很容易受到雾霾天气的伤害。尤其在城市,除了随时要应对雾霾危“肌”,由于建筑施工、汽车尾汽、工业燃料燃烧、燃放烟花爆竹等原因造成悬浮颗粒物多,难免会堵塞在毛孔中,造成毛孔阻塞、角质堆积、肌肤起皮等肌肤问题,所以自我保护的首要措施就是深层清洁肌肤表层,清洁毛孔。

相关专题: 雾霾与健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雾霾 天气 霾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