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雾霾成因:化石能源消费增多 污染物排放增加


来源:中电新闻网

原标题:雾霾成因是化石能源消费增多 污染物排放增加 中电新闻网讯记者彭源长报道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近50年来我国雾霾天气

原标题:雾霾成因是化石能源消费增多 污染物排放增加

中电新闻网讯记者彭源长报道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近50年来我国雾霾天气总体呈增加趋势,雾霾天气增多最主要的原因是社会化石能源消费增多造成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逐渐增加。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中东部雾霾呈现高发态势。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4.7天,较常年同期(2.4天)偏多2.3天,是52年(1961年~2013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报告称,我国雾霾天气增多最主要的原因是社会化石能源消费增多造成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逐渐增加。这些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热电排放、工业尤其是重化工生产、汽车尾气、冬季供暖、居民生活(烹饪、热水),以及地面灰尘。此外,人类活动产生的光化学产物、局地烹饪、汽车尾气等造成的挥发性有机物转化为二次有机气溶胶,都会使雾霾情况频繁发生。 报告称,雾霾天气现象会给气候、环境、健康、经济等方面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例如引起城市大气酸雨、光化学烟雾现象,导致大气能见度下降,阻碍空中、水面和陆面交通;提高死亡率、使慢性病加剧、使呼吸系统及心脏系统疾病恶化,改变肺功能及结构、影响生殖能力、改变人体的免疫结构等。

据悉,我国的大气污染呈现地区污染抱团的趋势,为了有效解决该问题,报告建议建立跨地区联防联控机制。

相关专题: 雾霾与健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雾霾 化石能源消费 污染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