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问渠哪得清如许


来源:济南日报

2009年7月18日,是“老济南”孙大爷最高兴的一天。戒酒多年的他拿出珍藏了20多年的茅台,和儿孙们美美地喝了几盅,老伴还烧了一桌好菜,包了饺子,气氛简直比过节还热闹。 这一天,护城河二期工程正式

2009年7月18日,是“老济南”孙大爷最高兴的一天。戒酒多年的他拿出珍藏了20多年的茅台,和儿孙们美美地喝了几盅,老伴还烧了一桌好菜,包了饺子,气氛简直比过节还热闹。

这一天,护城河二期工程正式通航,几代济南人“水上游览济南府”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河边,泉畔,道旁,前来体验荡舟赏泉之乐的市民排起长队,这条曾经沉寂多年的古河,被人们的热情之火重新点燃,寂寞一扫而光。

济南的护城河历史悠久,古时也称卫城河、城壕、城隍,从流传下来的明代济南府城图看,600年前的济南城墙外围,已有了相当宽阔的护城河。当时的护城河,“绕城一周,池阔五丈,水深三尺,护城河与城墙之间。留护隍约数丈宽”。和平时期的护城河失去了军事作用,从济南老城的一道屏障,逐渐变成市民休闲游乐的好地方。

护城河曾给“老济南”留下无数美好的记忆。孙大爷家住菜市西街,在河边生活了70多年,对护城河有着浓浓的深情。他亲身见证了这条河几十年的变迁,儿时的场景还经常出现在梦境中:护城河的水清澈见底,水草随水飘浮,游鱼细石,清晰可见。冬季,泉水温润;夏季,水则清凉入骨。清晨,百姓从河里打水做饭做菜;白天,妇女在河边洗衣服,孩子在河里洗澡、捉鱼逮虾;到了晚上,河边挤满了纳凉的市民,说书的、唱戏的,那情景让人流连忘返,不知不觉,一天的疲乏都被欢腾的河水冲走了。

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噩梦缠上了这条秀美的河流。1984年,由护城河建成的环城公园开放后,周围居住区、企事业单位的污水都排入河中,加之泉水有时断流,河水净化能力较差,河道淤积越来越严重,河水流速越来越慢,终于导致护城河成了一条又脏又臭的河道。据监测,高峰时,两岸几十个排污口每天向护城河排放的污水多达30万吨。

“河道内漂着一堆堆垃圾,漆黑的河水泛着恶臭,河边也见不到人影了”,忆起往事,孙大爷仍觉得痛心。一到夏天,河边的百姓就苦不堪言。门窗不敢开,闷得像蒸笼,但屋子里还是弥漫着河水泛出的臭味。住了几十年的老街坊老邻居都忍受不了,陆陆续续搬离旧居。原来生意红火的饭店日益凋零,熙熙攘攘的茶社冷冷清清,有的暂停营业,更多的关门大吉。护城河两岸的商业逐渐落寂了。

护城河,这条串起黑虎泉、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炫目珍珠的“项链”,在发黑,在变臭,老济南的骄傲如云烟慢慢消逝,无数老济南人揪着心,含着泪,在痛苦中等待,期望护城河昔日胜景早日归来。

享受众泉恩赐的护城河,是泉城一笔宝贵的财富,承载着千年历史文明。历届市委、市政府为了让护城河重返清流,做了大量艰巨的工作。2005年,市市政公用局实施了全长4050米的护城河截污工程。当时,护城河南门涵洞排污口是一个重要污染源,由于涵洞多年未清淤且地上棚盖建筑错综复杂,给调查摸底工作带来许多困难。为保证数据准确可靠,工作人员穿上皮裤、戴上面罩,六下涵洞,采用指南针、画图、测量、记录、拍照等各种方法,把涵洞内排污口情况摸得清清楚楚。该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时任济南市委书记的姜大明对此作了较高评价:“护城河截污工程是一项利民利市的环保工程。”

迎和谐全运,建美丽泉城。2009年全运会,全国的目光聚焦济南,这是济南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宣传济南、彰显泉城特色的重要契机。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9·29”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提出集中打造三大核心片区,而泉城特色标志区是其中重要一部分。对泉城特色区进行保护性改造,恢复“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老城韵味,就是体现济南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展示原汁原味的老济南风貌。

2007年3月,市委、市政府为提升城市形象,“突出府城魅力、彰显泉城特色”,决定实施护城河通航工程。河道清淤、河岸改造、船站建设、船只制作、管线改造、河岸绿化、灯光设置……经过近40天的日夜奋战,一期通航工程于4月份圆满竣工。5月份,黑虎泉至五龙潭2.7公里的水上游览线开通。为了贯通由黑虎泉、趵突泉、五龙潭至大明湖的水路,2007年11月起,我市又投资1.86亿元,启动护城河通航二期工程。

“城市建设不仅要改变面貌提升形象,更应该以人为本优先民生,让市民真正得到实惠。”市委书记焉荣竹一席话,道出市委、市政府城市建设的新理念。

历经两年规划、拆迁、施工和数百名园林职工艰苦奋战,今年7月18日,护城河二期工程顺利完工,并实现了环城通航。修葺一新的护城河,成为济南城市建设的新亮点、旅游观光的新景点、居民群众休闲的新场所。全长6900米的护城河,环绕济南老城区,将市区四大泉群及解放阁、泉城广场、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风景区等景点连为一体,沿线名胜荟萃、古迹众多、文化厚重,成为一条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内涵丰富、得天独厚的城市环状景观带。

日赏三大公园百处风景,夜晚泛舟于河上,徜徉于桨声灯影之中,品一口泉水冲泡的佳茗,听一段纯正的山东琴戏……多少代济南人“一船游览济南府,环城通航赏泉城”的梦想变成现实。

让无数济南人魂牵梦绕的护城河回来了!河边的垂柳依旧妩媚多情,小草更显活泼可爱,连河水也分外澄澈透明。清冽的泉池边,许多市民排队接水的情景再现。或许是失而复得更懂珍惜吧,老人都说,用这新鲜的泉水泡出的茶比以前还清爽还可口。

护城河边的房子都成了香饽饽。孙大爷原来的老邻居争着搬回了老居。早晨邀上好友去护城河边练一圈太极,中午来黑虎泉畔打桶泉水泡壶清茶,下午到泉城广场河边享受垂钓的乐趣,孙大爷说,他这一天的日子过得比神仙还快活。

新开通的护城河泉水游览景观带,不仅让外地游客叹为观止,连常居河畔的老济南也心旷神怡。“从解放阁坐上画舫,沿途经过趵突泉、五龙潭公园,至大明湖稼轩祠,两岸垂柳依依,流水潺潺。短短5.5公里的路程,丛林、石桥、溪水、瀑布、古树、壁画……犹如一幅幅画卷扑面而来。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也是济南最大的名片。现在的护城河,正在变得清澈,泉城风貌正在逐渐恢复。”一位老济南在护城河通航后写道。

更让济南人兴奋的是大明湖扩建改造工程。历经10年编制、两年施工,今年9月21日,护城河的耀眼明珠--大明湖新景区免费向市民开放,当天慕名而来的游客达6万人。

长期以来,大明湖被“裹”在院墙内,市民须买票入内。为将大明湖扩建改造工程建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和形象工程,2007年10月,市委、市政府启动大明湖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扩建改造,总投资20.5亿元,景区由74公顷扩大到103.4公顷,新增八大景观。与此同时,拆除大明湖南岸围墙,将过去封闭的“园中湖”,变成开放的“城中湖”。新景区建有全民健身中心,免费开放。扩建后的大明湖不仅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传承延续了济南古城的历史文脉,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健身、游览环境和亲水空间。

大明湖新景区开放当天,在园林系统工作的高女士遇到了一位老人,这位老人一大早骑了两小时自行车到了新景区。他把高女士当成了外地游客,向她介绍起大明湖的新景区和济南的变化。因为激动和自豪,老人的脸庞发红,眼睛发亮,声音发颤。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和自豪,那位老人不会对素不相识的“外地人”这样赞赏济南,他是如此热切地希望找个人和他一起分享城市变化的幸福感受。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走在护城河边,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都在诉说着新泉城的美妙。漂亮整洁富含韵味的文化墙引人注目;沿街装饰的鲜花恣意绽放;绚烂多彩的灯光点燃了璀璨的夜色;还湖于民的明湖新景区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尽显江南园林的风姿……

浓愁淘尽水初清,广厦宏桥影倒生。桨声灯影连十里,一条玉带绾泉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问渠 清如 护城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