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童年游戏:跳皮筋丢沙包


来源:华奥星空

跳皮筋、丢沙包、挑冰棒棍、弹玻璃球、抓石子儿、翻花绳……那些年我们70、80后曾玩过的游戏或许只能在童年的回忆中寻找了,现在取而代之的是手机、电脑中的切西瓜、天天爱消除、梦幻鱼鱼水族箱、打飞机等电子网络游戏。双腿上下左右跳动、双臂顺势摆动的同时,唱着朗朗上口的歌谣,感受音韵和律动的魅力,也在了解着更多民俗风情。

原标题:跳皮筋、丢沙包……那些年 我们玩过的游戏

跳皮筋、丢沙包、挑冰棒棍、弹玻璃球、抓石子儿、翻花绳……那些年我们70、80后曾玩过的游戏或许只能在童年的回忆中寻找了,现在取而代之的是手机、电脑中的切西瓜、天天爱消除、梦幻鱼鱼水族箱、打飞机等电子网络游戏。难道原来的体育游戏已失去意义过时了?难道以后再也没机会玩了?

5月25日,一项名为“老北京体育游戏传承赛”的怀旧体育赛事将于北京举办。通过抽陀螺、抓羊拐、石头剪子布等这些不受太多场地、器材限制的老北京体育游戏项目,让学生们在游戏和健身中,传承和分享前辈们的成长经历,唤醒老北京的记忆。

众多有趣味的体育游戏不仅是老北京的,也是全国各地曾广泛流行的。“小皮球,香蕉梨,马兰花开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女孩们三五成群地蹦着跳着,在一根充满韧性和弹性的绳子上变换着无穷的花样。双腿上下左右跳动、双臂顺势摆动的同时,唱着朗朗上口的歌谣,感受音韵和律动的魅力,也在了解着更多民俗风情。

这些民间的体育游戏不仅能让孩子在欢快的运动中锻炼肢体的灵活性、协调性和反应能力,增强体质,还可以锻炼孩子与人沟通、合作、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我们曾玩的那些游戏大多需要合作完成。如“编花篮”游戏,四五个人拉起手站一圈,每人伸出一条腿依次搭在右边小伙伴的腿上,一边跳一边唱歌谣:“编,编,编花篮儿,花篮儿里面有小孩儿,小孩儿的名字叫花篮。蹲下起不来,坐下起不来……”只有动作节奏要一致,搭起的花篮才不会散。通过游戏,孩子会明白,只有紧密配合,团结一致,才能完成游戏,以此来培养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

虽然这些体育游戏集教育性、多样性、竞赛性、趣味性等优点于一身,但随着社会环境的变迁、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电子玩具网络游戏的盛行、独生子女现象等因素,民间体育游戏这个民族文化中的瑰宝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已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其传承现状不容乐观。

任何一种优秀的文化传统,要想经久不衰就必须不断改革创新,跟上时代的步伐,除了能留住历史文化的印记之外,还能够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高尔夫、冰壶等运动的发展轨迹就是很好的例证。

我们应该学习借鉴传承较好的民族文化的发展脉络,积极探寻民间体育游戏传承机制。比如把某一少数民族的体育游戏开发成当地的特色旅游产品,充分利用民间游戏规则简单、易于参与的特点吸引游客参与,并将游戏活动需要的器材加工成活动的工具和纪念品。此外,要努力使我们曾经喜爱的体育游戏超越区域局限,使其成为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文化思想,成为整个人类体育文化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中国体育报)

相关专题: 童年回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游戏 皮筋丢沙包 童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