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大海底隧道预计投资2600亿 建成需6-10年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7月,烟大海底隧道进入准备阶段的消息引发媒体关注。下个月方案将会以一个总报告和12个分报告的形式以中国工程院的名义上报国务院。如果方案实现,从大连到烟台只需要40分钟。

图片来源:水母网

一端连着旅顺老铁山,另一端连着烟台蓬莱阁,两个宁静的海滨小城,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因为一条海底隧道出现,而成为两座繁忙商埠。

7月,烟大海底隧道进入准备阶段的消息引发媒体关注。下个月方案将会以一个总报告和12个分报告的形式以中国工程院的名义上报国务院。如果方案实现,从大连到烟台只需要40分钟。

隧道投资几年能回本?

据悉,此次烟大隧道总投资预计在2600亿。不过王梦恕预计,跨海通道建成后一年的收入会达到200亿,“货运会很赚钱。 ”这样的话,如果剔除返利的160亿,剩下的利润不能分,因为隧道的维修、维护等会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据悉,该项目或将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PPP(政府与民间合作)等多元化投、融资模式运作。王梦恕表示,海底隧道建成后归铁路总公司管理,“这样的项目国家应该还有一些出资,如果山东和辽宁两个省各出1000亿的话,按照每年返利8%来计算,12年就差不多会收回成本,12年之后就是纯收益了——投资回报率大大高于一般的大型工业投资项目。 ”

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院副院长、蓝色经济(烟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良忠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渤海海峡南北之间潜在汽车日流量至少在3万-4万辆之间,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10万辆。项目建成后,仅以年通过3万辆汽车的保守测算,通行收费即高达130亿元,若加上各种管线收费、土地增值、旅游开发、节约燃油与材料等综合社会效益则会成倍增加。

据了解,烟大海底隧道的回报将是综合的、多方面的、社会性的。海底隧道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对投资、工程、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劳动力等各方面的巨大需求,将带动相关行业发展,最终会推动经济快速增长和国民收入的显著增加。

隧道建成最快要几年时间?

此前,据王梦恕透露,大连至烟台海底隧道获国务院批准不存在困难。“隧道的技术难题、安全性问题现在都得到了解决。 ”

王梦恕证实,目前大连、烟台两地已开始为隧道修建做准备。大连的隧道入口已经确定,入口范围内将不再批准建新建筑,已有建筑也在进行拆迁、搬迁。烟台市政府也明确表示为隧道建设做好准备,但是具体的工作要依据隧道设计方案进行。

那么,烟大海底隧道的梦到底何时能圆?对此王梦恕回答说,如果通过国务院批准,预计在3年后动工——这三年将进行前期勘探、出具科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初步设计、准备开工。最后还需要通过招标确定设计、施工单位。“建成的话最快大概要6年的时间,如果保守点估计,需要6-10年。 ”

凤凰网山东频道根据水母网、半岛晨报等多家媒体稿件综合整理。

相关专题: 烟大海底隧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烟大海底隧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