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市中区40万农民工融入城市 共享发展成果


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市市中区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 原标题:济南市中区40万农民工融入城市 共享发展成果 编者按 12月20日,山东省省首家区县级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在济南市中区成

济南市市中区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

原标题:济南市中区40万农民工融入城市 共享发展成果

编者按  12月20日,山东省省首家区县级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在济南市中区成立,为40万名农民工提供17个项目的一站式服务,成为济南市帮扶外来务工人员的标志性事件。

城市的建设发展凝聚着广大农民工的劳动和汗水。农民工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成长起来的新型劳动大军,是当代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的辛勤付出和艰辛劳动,为广大市民的工作生活提供了便利,为济南市增光添彩。但是,在他们对城市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却没有享受到城市人的同等待遇,存在着看病、维权、子女就学、就业、住房等诸多现实问题。

关心关爱农民工,是各级党委、政府应尽的职责,这既体现着一个城市的进步,也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与包容。济南市中区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能够让农民工更好地参与省会建设、融入城市生活、共享发展成果,让40万农民工有了“娘家”。

时值隆冬,农民工朋友却盼来了“春天”。作为山东省首家区县级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市中区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打破了原有体制机制,整合市中区20多个部门及17个街道办事处资源,集中为全区40万农民工提供17个项目的服务。“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的投入使用,是市中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市中区委、区政府诚心诚意服务好农民工朋友的重要举措。农民工朋友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市中区委书记朱红方说。“中心要从农民工现实需求出发,尽最大努力满足他们的各方面需要。同时,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能够办到的事要全力办好,条件暂时不具备的事情要积极创造条件,主动做好工作,力争早日解决。要强化责任意识,把责任细化分解到部门、街道和用人单位,形成分工负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局面。”朱红方在采访中表示,“同时,工作人员要本着创新求实的态度,对服务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深入研究,开拓思路,大胆探索,积极寻求办法和措施,努力使各项服务更加及时、全面、到位。”

回应民生期待打造农民工温暖家园

在济南务工的农民工有150万人,而市中区就占了40万,他们分布在各个行业,从事着辛苦的工作,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同时,却没有享受到城市人的同等待遇。

市中区此前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发现,农民工存在工资支付难、看病报销难、社会保障难、权益维护难、技能培训难、子女就学难、住房安居难、文化娱乐难、家人团聚难、融入城市难等“十难”。与此同时,市中区为农民工的服务工作也一直处于零散状态,不集中、不系统。

为切实解决农民工面临的这些现实问题,使其更好地参与城市建设,融入城市生活,共享发展成果,市中区委、区政府成立工作组,于国庆期间迅速启动筹建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工作。工作组先后奔赴南京、成都等地考察学习,在充分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聘请专业策划设计团队,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总体建设的实施方案。

在办公场所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市中区委、区政府整合地处英雄山路黄金地段、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市中区委、区政府秉承节约的原则,不求奢华和排场,尽量使其方便快捷、美观实用,仅用了40天的时间便完成了对服务中心的改造,并于12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打破了原有的体制机制,有效地整合了各方面资源,加强和改进对农民工的基本公共服务,变分散无序管理服务为集中规范管理服务,努力构建功能完善、充满活力、群众满意的综合服务场所。

为确保综合服务中心的高效运行,市中区各单位派驻窗口的人员都是业务能力强、素质高、服务态度好的正式工作人员。窗口实行AB角工作制,以A角为主,A角有事请假,先向单位请假,确定B角补岗后,再向中心请假,确保不漏岗脱位。派驻中心的工作人员,实行双重管理,既服从本单位的人事管理,又要服从综合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

按照专职化、专业化的要求,综合服务中心将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业务素质、操作技能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一岗多责、一专多能,建立一支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外来务工人员服务队伍,踏踏实实为农民工服务。

集中统筹办公走最少路、办最多事

记者进入服务中心大厅,一阵暖风扑面而来。门口的引导台、滚动信息的电子屏幕、服务内容多样化的窗口、降低并加宽了的办事柜台、宽大的椅子……营造出温暖、舒适的服务环境。

该中心共有5层楼,设置了公共服务区、配套服务区、社会组织服务区、管理服务区、招聘求职服务区等5大功能区。其中,公共服务区共设立了就业培训、户籍管理、职业介绍、社会保障、子女教育、住房保障、法律援助、劳动维权、计生服务、工资清欠等10个公共服务窗口及1个便民服务柜台。“配套服务区共设立了党建工作指导室、法律援助指导室、心理健康咨询室、劳动纠纷调解室、清欠办公室等10个工作室;社会组织服务区为农民工免费提供计算机一体化、保健按摩、家政电器、育婴护幼等几十个项目培训。”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来这里的农民工,免费培训、免费办理上岗证,优先安排就业。招聘求职服务区将为农民工提供教育培训、求职洽谈等服务,同时不定期举办专项招聘会,为供求双方搭建双向服务平台。”

记者在公共服务区的“住房保障”窗口看到,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正在咨询公租房申请事宜。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问题,门口引导区的工作人员为其送来了一杯热水。

相关专题: 济南市中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农民工 济南 融入城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