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相超:建沿海城市连绵带 促新城镇化发展


来源:凤凰山东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路径,并要求新四化融合共进。2015年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制定实施城市群规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构建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路径,并要求新四化融合共进。2015年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制定实施城市群规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轴,以轴线上城市群和节点城市为依托、其他城镇化地区为重要组成部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那么,“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如何开局?

笔者认为,在进一步壮大城市群的基础上,着力打造辽东半岛→京津冀→山东半岛→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北部湾这一沿海城市群连绵带,进而强力直接对接“两横”带动其他“两纵”,有效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具体理由如下:

第一,东部沿海基础条件较好。我国推进改革开放走的是一条“在沿海选择战略极点牵引”的路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发珠江三角洲、九十年代开发长江三角洲,近年将山东、福建、广西、辽宁、河北、江苏、天津等省市的海洋战略纳入规划范围,是我国海洋经济开发的第三波。随着中国区域经济版图逐步成型,沿海区域经济开发已经由“点”到“片”,基本形成“三大五小一海岛”的开发格局,即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辽宁沿海、山东半岛、江苏沿海、海峡西岸、北部湾和海南国际旅游岛。从纵向空间看,我国正出现一个真正贯通南北的沿海经济带,沿海经济正在完成由“点”到“带”的转换。无论是根据经济学上的“梯度发展模式”、“点轴发展模式”,还是“网络发展模式”,都应该继续率先发展沿海城市群连绵带。

第二,呼应带动中西部。加快沿海城市群连绵带发展具有全国性的战略意义,既有利于完善全国沿海地区的生产力布局,提升东部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又可以促进东部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实现密切的经济交流,形成互动效应,使各社会要素在更大范围内合理流动,经济在更高、更深层次上实现对接融合,有利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带动中西部的发展。

第三,有利于参与国际合作。尤其是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沿海城市群连绵带发展,加快建设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将进一步提升广大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对外开放水平,有利于加强我国与东北亚、中亚、东南亚、南亚、澳洲和欧洲国家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推动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第四,城市群的经济集聚优势。其一是在一定的空间内,集聚多个城市,拥有大运量的高速通道贯穿其间,大大降低了生产、经营、交易等的成本,很容易成为大资金投资和大产业转移的集聚地,并有利于形成完善健全的产业链条;其二,由于产业集聚,便成为大批流动人口的吸纳地;其三是产业规模扩大和外资增加,使城市群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制造能力,产业集群的加快形成,使企业开始形成技术组合能力,为在集成整合各种技术基础上的技术创新创造了条件,同时使企业得以分摊高额研发投资,提高在商业上成功的可能性。跨国公司投资形成的溢出效应,形成产品链和产业链的延伸,也有利于提高技术开发的集成能力。同时,生产的新模式、经营的新模式、管理的新模式也会更易于创造出来。

第五,城市集群有利于避免“城市病”。一提到大批产业的聚集和大量人口的吸纳,一般都会想到“交通拥堵”、“城市污染”等诸多“城市病”。我国不少城市确实吃尽了“城市病”的苦头。但是我们应该知道,令人们头痛的“城市病”大多是由“摊大饼”式的城市建设发展模式造成的,多年来针对这种城市发展弊端,提出了一系列对策,诸如“卫星城”、“城市副中心”等等。而“城市群”应该说类似于“卫星城”理念,只不过城市群的空间更广阔,功能性更强,城市群内各城市有更大的独立性和灵活性。至于聚集吸纳的人口——因为同一个城市群都享受同城待遇——会分摊到城市群内各个城市,从而避免了上千万人聚集到同一个城市狭小的空间里。

第六,节约耕地。我国人口众多,平均每人占有的土地面积不到世界的三分之一。另外,由于我国土地利用中存在许多问题,如水土流失严重、沙漠化面积扩大、草场退化、森林减少、乱占耕地等,使得耕地与城市建设用地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为此,笔者认为我国城市建设发展应尽可能地向空中发展。而高层楼宇又需要各种城市要素来支撑,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城市规模越小越缺乏这类支撑要素。

第七,小城镇与城市群。让农民进城,绝不是把人聚到一起,而无业可就、无事可做、无收可入,坐等政府给饭吃!同时,若如此的话和以往强赶农民上楼又有什么两样?根据国际经验,城镇化的过程是技术融合劳动、土地和资本等要素聚集成生产和生活功能性产业的过程,产业的生成和产业的转移构成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推动力。因此,小城镇建设和发展必须以产业培育和发展为基础。如上所述,只有城市群才有完善的大型产业可依托。

同时,城市群内的功能齐全的小城镇,也是现代城市群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一是小城镇可以大量承接附加值较低高劳动力密度,而产业链条又不可或缺的环节。其二是小城镇可以容纳刚进城和刚毕业,而收入又较低的大量弱势群体,从而满足城市产业的用工需求。

相关专题: 智库频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城镇 我国 城市群连绵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