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少安:现有体制下 设立国资投资公司是较好办法


来源:凤凰网山东

    近日,山东省发布《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与《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等5个配套政策文件,整体被称为“1+5”文件,确定了今后一段时间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

近日,山东省发布《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与《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等5个配套政策文件,整体被称为“1+5”文件,确定了今后一段时间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其中,山东提出将省属471户国有企业30%的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这一做法为全国首创,无疑是最大亮点。

黄少安:划转30%国有资本至社保基金是个亮点

“划转30%国有资本至社保基金,作为改革来说是个亮点,可以试”长江学者、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说,但是对于社保基金意味着什么,还有待观察。

原来有学者建议变卖部分国有资产,补充社会保障资金。但是从国有资产保护的层面看,这项政策出台后容易“跑偏”,难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是目前最可行的办法,”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表示,划转国有股从表面看是让社保基金账户的资产增加了、规模扩大,解决可能面对社保基金缺口问题。但一旦企业出现资不抵债、实施破产等问题,还极有可能连累到社保基金,因为社保基金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承担责任。

现有管理体制下,设立投资运营公司是个相对较好的办法

山东国资委主任张新文透露,国资委已初步确定鲁信集团和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公司(下称“山东省国投”)为第一批试点改建成投资运营公司。他说,“目前两家企业正在制订和完善实施方案,报省政府批准后具体实施。”

黄少安表示,在我国现有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下,设立投资运营公司是个相对较好的办法。“资本是要追求利润的,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是国资委和企业之间建立的缓冲带,负责具体运作国有资本,这一举措是管好国有资本的具体创新,能解决政府对国有资本激励和约束机制的问题。”

此外,“1+5”深化国企改革方案中,有三个配套文件与财务、审计管理有关。文件要求,省属国企要以上市公司为标准规范省属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打造“阳光国企”。

“重点要把第三方审计和外部审计工作抓起来”黄少安建议,只要是阳光化、市场化的,就不存在国有资本流失的问题。

“企业家不是干部,企业家的薪酬也应由市场来定价”

“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被张新文认为是“1+5”方案里的亮点之一,要求尽快启动董事会运转,9月底前省管企业董事会人数全部达到法律和公司章程规定要求;逐步落实董事会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经营层选聘等职权,落实总经理经营管理职权,建立董事评价、问责制度。

黄少安肯定这一做法:“比原来进步了”,但又直言“不妨步子迈得更大些”,“企业家不是干部,企业家的薪酬也应由市场来定价”。

2014年7月,山东对外发布《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26条”),明确提出“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员工能一定程度上参与利润分配,也是激励员工的一个办法;另外,使工人感受到主人的角色,对于缓解劳资矛盾有好处。”黄少安说。

只是,有关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细则在近日的发布会上未有提及。

黄少安:国资证券化为国有资产的退出提供了方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部署,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国有资本不需要控股的竞争性领域,根据需要,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或公开征集受让方式,将控制权转让给民营资本或战略投资者,加快有效资源流动,促进国有资本布局的战略性调整。

“目前很多项目民企可以投,但是需要再细化”山东省政协委员、亘源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剑虹说“比如说投铁路,投货运还是客运,民企投资比例能占多少。不能100%全是民营的,恐怕现在还是不行吧,但是最高能投到多少,要细化一下。”

资本市场本身就具有其他市场平台难以比拟的产权明晰、交易公开透明、定价机制科学公平等优势,可以有效降低混改中国有资产流失、民营资产被侵吞等诸多顾虑。

黄少安表示,国资证券化为国有资产的退出提供了方便。但是目前山东国资证券化率不足30%,而全国为40%。

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玮则建议,应加快推动国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提高国资证券化率。对已有上市公司的国企集团继续把核心业务资产投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上市的国有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通过IPO借壳上市、境外上市,在新三板、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等诸多方式登陆资本市场。

相关专题: 智库频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公司 黄少安 办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