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小年:行政调控搞得房地产乌烟瘴气


来源:央视网

核心提示: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在4月17日南京房地产交易会“钟山论剑”论坛上发言说,政府所有降房价的政策到现在为止全都是抑制需求,所以房价越调越高。他同时指出,城镇化是市场化和产业发展的结果,不需要扶持

核心提示: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在4月17日南京房地产交易会“钟山论剑”论坛上发言说,政府所有降房价的政策到现在为止全都是抑制需求,所以房价越调越高。他同时指出,城镇化是市场化和产业发展的结果,不需要扶持,不需要规划,不需要优惠政策。

央视网(记者沈玮报道)4月17日,有着“刀锋经济学家”之称的著名学者许小年来到南京,参加南京房地产交易会“钟山论剑”论坛。一向言辞犀利的他这次也不例外,就房地产市场以及整个经济走势,许小年连续发炮。

降房价应增加供给而非抑制需求

“我从一开始就反对政府行政性的手段来调控市场,把好端端的一个市场搞的乌烟瘴气,”许小年一开始就痛批政府行政性的调控手段。

他进一步解释说,“这样无法预期的调控打乱了企业资金的调动,我们看到一些房地产企业在经营上发生困难,因为它被政府的调控压垮了,它的资产都是固定性的,不能卖出。”

许小年认为,政府所有的降房价的政策到现在全是抑制需求,他的建议是增加供给。

“我的建议是,要降房价应增加供给,而政府所有降房价的政策到现在为止全都是抑制需求。”“我说降房价增加供给,他说降房价抑制需求,这是根本的区别。”许小年犀利地对抑制需求的做法做出完全的否定。

他认为,抑制需求本身就是错的,经济活动的终极目标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抑制需求使得整个政策的孵化点全都错了,在市场上不可能有好结果,所以房价越调越高。

城镇化不需要扶持

江苏作为沿海较发达省份,城镇化水平相对较好,不少地方政府借城镇化之名大搞房地产开发,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对此,许小年认为,城镇化不需要扶持,不需要规划,不需要优惠政策,城镇化是市场化经济发展的结果,不是原因。

“城镇化到今天是产业的发展,是资源的自由流动和资源的自由组合所带来的结果,根本不需要任何政策,我们也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了政策,城镇化就到50%了。”许小年说。

在他看来,对中国城镇化促进作用最大的是两项改革。第一项是农村改革,农村改革后农业劳动生产力大幅度提高。没有农业生产效力的提高,没有大量农业的剩余劳动的产生,就不可能有中国的城镇化。

第二项对中国城镇化推动非常大的改革,是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城镇经济改革。许小年解释说,大量的剩余农村劳动力进入了民营企业,正好在八十年代初期开始了城镇的经济改革,民营企业吸收了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城镇化才一步一步发展起来了。

许小年认为,城镇化是市场化和产业发展的结果。“当然,一旦城镇人口聚集起来,它会对经济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这个推动作用叫做聚集效应,”许小年说,离开了市场,这些聚集效应都无法实现,而政府的规划根本不可能实现这些聚集效应,这些聚集效应一定是在市场力量的作用下才能够发挥出来。

相关专题: 齐鲁楼市4月深观察  

相关新闻:

标签:调控 许小年 房地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