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定房价 北京将进商品房限价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0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杨斌表示,北京市正在研究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政策,这个管理政策将很快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这被业界迅速解读为,商品房限价时代来临。 如果

4月10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杨斌表示,北京市正在研究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政策,这个管理政策将很快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这被业界迅速解读为,商品房限价时代来临。

如果说之前的楼市调控政策还只是限制购买人的资格,那么从现在起,价格限制的政策可能将很快登场。限价调控措施的首次亮相,可能是首都北京。

在“国五条”的调控思路下,北京市拿出了最为严厉的实施细则。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北京市在确定今年的房价控制目标时有这样一句表述: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

在“国五条”北京实施细则的19条内容中,这句话此前并未引起太多关注。在民众对北京实施细则的关注中,征税和限制单身人士购房成为焦点。很少有人注意到限价的提法,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几乎没有人认为北京市会对房价直接进行限制。

真对商品房进行限价的话,这将是“国五条”北京版实施细则中最为严厉的手段。从杨斌几天前的表述来看,距离楼市限价管理,北京似乎只剩临门一脚。

商品住房如何进行限价管理

这是一个颇为难以理解的政策。既然是自由交易的商品房,如何进行价格限制?

按照杨斌的说法,“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和纳入保障房体系中的“两限房”不同,这种新的限价房是满足自住、改善型需求的商品房。两限房针对的是中低收入家庭,属于保障房,而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的房产则是产权完整的商品房,针对的是中等收入家庭,这类房子将通过政府土地收入、税收政策的优惠保持中低价位。

除此之外,杨斌还表示,北京市已经出台政策加强商品房销售价格引导,如果开盘的商品房项目报价偏高且不接受指导,将不予核发预售许可证,或不给予成交资格备案。

要把商品房纳入限价房序列,同时还要对商品房价格进行指导。在看到这条消息时,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非常困惑,她不明白,政府部门怎么能够区分自住型住房需求和改善型住房需求,而对这些住房的价格,又如何进行指导和限制。

是不是说,北京市今后将由政府直接对房产定价,而不是由市场来决定价格?

杨斌对此没有进一步的解释。但从两年前北京的探索来看,恐怕这将是一个肯定的答案。

2010年5月,北京市房山区一块土地的拍卖引来众多关注。这个地块既是地处北京远郊区,也没有成为地王,其引人关注之处在于,当开发商竞拍土地的时候就已经获知,这个地块将来建设的商品房价格已经确定为每平米12500元,这个价格比周边同类商品房价低了四五千元。

这个地块最终由一家央企拿下,其建设的商品房项目被称为北京首个、同时也是全国首个限价商品房。

2011年4月,这个限价商品房项目开盘,首批1600套房源当天被抢购一空。

很难评估这个项目对所在区域房价的影响。在这个项目入市之初,确实对周边房价造成震动,但时至今日,这个区域的房价又重新涨了上来。

或许是看到了这个项目的短期效应,北京市试图扩大这种项目的建设。不出意外的话,这个项目的运作模式就是北京市今年要大力推广的“将自住型、改善性商品房纳入限价房序列进行管理”的蓝本:限房价、竞地价。

这就是说,今后的房地产开发流程将变成政府直接给楼盘定价,开发商在此基础上盘算自己该以什么样的价格拿地,然后竞标、建设、出售。

面对这样的政策,购房人是该欢呼还是该紧张?

相关专题: 齐鲁楼市4月深观察  

相关新闻:

标签:商品房 房价 北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