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3(摘要)(组图)


来源:证券时报

从以上各责任主题指数成分股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情况来看,履行社会责任较好的上市公司大都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3.适当扩大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强制披露范围,提高公司经营透明度及其与利益相关方之间信息对称性。

2009~2013年A股上市公司报告发布数量

2011~2013年地区报告发布数量对比  数据来源:证券时报CSR中心数据库

中国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3(摘要)

资料图

第二届(2013)“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活动期间,中上协、沪深交易所、中金所、中证登、27家地方上市公司协会以及阿拉善生态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关于建设中国上市公司生态林倡议书》活动,得到与会者的积极响应。

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对自身责任理念与责任绩效的系统信息披露,作为企业与各利益相关方全面沟通的重要载体,越来越受到中国上市公司的广泛重视。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已经成为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与内在要求。

针对中国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情况,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证券时报社从报告数量、发布形式、地域分布和行业差异等多个维度进行统计分析,形成《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3》。

上市公司2013年

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概况

一、各板块报告规模

截至2013年4月30日,我国A股上市公司发布独立社会责任报告共计658份,其中《社会责任报告》627份,《可持续发展报告》12份,《企业公民报告》1份,《环境报告》18份。较2012年的592份报告增长了11.15%,发布数量逐年上升。

2013年,四成沪市主板上市公司发布责任报告386份,占全部报告的58.66%,高居各板块榜首;约有四分之一的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发布责任报告119份,占比18.09%,较去年的123份稍有下降;中小板发布报告数量124份,较去年同期增长26.5%,增速明显;此外,创业板公司发布责任报告数量最少,占比4.41%,共计29份。

二、行业和区域分布

按照上市公司行业划分,制造业公司发布报告344份,占总量半数以上,较去年增幅13.91%;传播与文化产业、建筑业以及房地产业增幅排名前三,分别增长50%、25%和17.65%;交通运输、仓储业公司报告数量较去年减少。

地域差异导致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有所不同。除西北地区外,各地区报告数量均有上升,华东地区268份,较去年增加35份,东北地区发布报告28份,较去年的26份略有增加;华北地区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占本地区公司总数的比例最高,达到34.35%,华南地区为最低;中国大陆31个省级行政单位均有报告发布;发布报告数量最多的三个省/市分别是北京市85份、广东省77份和福建省61份,排名居后的省份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省和海南省。

三、自愿发布(无强制性)分析

2013年,除沪深两市“深证100”、沪市“公司治理板块”、金融类公司及“A+H”股强制披露要求的上市公司外,有247家公司自愿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其中其中沪市主板、深市主板、中小板以及创业板自愿发布公司数量分别为81家、46家、93家和27家。

四、社会责任指数成分股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情况

(一)央视财经50责任指数

央视财经50责任领先指数研究考察了这50家样本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情况。统计发现,2013年,48家公司发布了2012社会责任报告,仅有2家未发布,分别为蓝色光标(300058)和中国化学(601117)。

(二)上证社会责任指数

2013年,上证社会责任指数成分股公司全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三)深证责任指数

2013年,深证责任指数成分股100家公司中,有5家未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分别是:许继电器(000400)、佛山照明(000541)、天音控股(000829)、华帝股份(002035)和浔兴股份(002098)。

(四)深证中小责任指数

2013年,深证中小责任成分股50家公司中,仅浔兴股份(002098)一家公司未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五)CBN-兴业社会责任指数

2013年,CBN-兴业社会责任指数100家成分股公司中,有4家公司未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分别是白云山A(000522)、天音控股(000829)、华帝股份(002035)和康缘药业(600557)。

从以上各责任主题指数成分股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情况来看,履行社会责任较好的上市公司大都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

相关专题: 山东污染企业排行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责任报告 强制披露 华帝股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