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烟台葡萄酒情况介绍

烟台是中国最大的葡萄和葡萄酒生产基地,也是中国葡萄酒工业化酿造的发祥地。1892年,张弼士先生在烟台建立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开启了中国工业化生产葡萄酒的新纪元。长期以来,我市坚持把葡萄酒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培育。目前,烟台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葡萄酒及相关企业150多家,葡萄酒年产量25万吨,占山东省葡萄酒产量的80%,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年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形成了规模化、链条化发展格局,拥有张裕、中粮长城、威龙等一批葡萄酒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其中,烟台张裕葡萄酒在2008年以8.9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列全球葡萄酒企业第7位,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73亿元,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综合性生产经营企业。正是因为烟台及张裕对世界葡萄酒发展所作出的特殊贡献,1987年,烟台被国际葡萄•葡萄酒局命名为“国际葡萄•葡萄酒城”,成为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1989年中国政府在烟台设立了国家葡萄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02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批准对“烟台葡萄酒”实行原产地保护。

为加深烟台与海内外城市在葡萄酒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自2007年开始,烟台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葡萄酒节,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会参展,参展人员达20多万人。目前,该活动已成为海内外葡萄酒领域的知名节会,成为中国葡萄酒业最具代表性的国际经贸活动,对加强国际间葡萄酒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烟台国际葡萄酒节被人民网评为“改革开放30周年30个最受关注节庆”活动之一。

将于今年9月举办的第四届烟台国际葡萄酒节,主题是:弘扬品牌、传承文化、共谋合作。节会拟设国际标准展位600个,其中葡萄酒专业展位和葡萄酒文化旅游展位各300个;拟邀请海外客商2500人,预计参加节会活动的客商5万多人。具体筹备工作中,将突出五大板块,彰显五大特色:

一是突出葡萄酒文化板块,彰显葡酒文化的影响力。主要采取馆内文化展演与馆外文化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馆内文化展演,将通过东西方葡萄酒历史文化展、名人与葡萄酒展、葡萄酒漫画艺术展、葡萄酒邮票展、葡萄酒书画及摄影展、胶东民俗艺术展(剪纸、雕刻、面塑等)等一系列展示活动,向世界展示烟台独具特色的葡萄酒文化魅力。馆外文化活动,将在抓好招待会、开幕式等公共活动的同时,突出抓好“五个一”大型文化宣传活动,即组织一场大型庆祝晚会;举办一场大型酒庄集体婚礼;组织一场葡萄酒模特大赛;拍摄一部以烟台葡萄酒发展史为题材的精品电视剧;策划一个大型品牌文化活动,为烟台国际葡萄酒城量身打造高档次的文化盛宴。通过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活动,让来烟的海内外客商切实感受到烟台深厚的葡萄酒文化底蕴,进一步丰富烟台国际葡萄酒节的内涵。

二是突出葡萄酒旅游板块,彰显节会品牌的吸引力。节会期间,将组织引导葡萄酒企业、旅游机构和社会有关方面,充分利用酒文化博物馆、酒窖、酒庄等载体,组织开展葡萄酒庄园之旅、葡萄采摘节、酒堡观光、葡萄酒酿造体验、葡萄酒品尝体验、自酿葡萄酒大赛、葡萄酒SPA水疗、葡萄籽精华油SPA、葡萄酒与美食主题活动、葡萄酒与艺术主题活动、葡萄酒与健康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的葡萄酒创意旅游活动。同时,重视葡萄酒旅游产品的开发工作,把葡萄酒文化旅游和当地的历史文化旅游结合起来,组织开展“魅力酒城系列游”活动,包括仙境之旅、开埠之旅、美食之旅、农(渔)家乐之旅、高尔夫之旅、温泉之旅、民俗宗教之旅等,增强葡萄酒旅游的地方特色性和吸引力。为了进一步扩大葡萄酒节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还将组织开展大规模的葡萄酒节品牌推介活动,通过电视宣传片、相关旅游展会推介等形式,把葡萄酒节作为特色旅游品牌进行包装和宣传,使葡萄酒旅游成为烟台的一道靓丽风景。

三是突出葡萄酒产业板块,彰显行业竞争的爆发力。以展览展示为主要表现形式,充分运用先进的布展理念和设计手段,集中展示葡萄酒的产业优势和品牌形象,不断提高节会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整个展览展示,将在以往海外品牌葡萄酒展区、国内品牌葡萄酒展区、葡萄酒相关设备器具展区、葡萄酒文化展区、葡萄酒品酒休闲展区的基础上,增设葡萄酒旅游展区,充实葡萄酒文化和品酒休闲展区等。其中,品牌葡萄酒展区,将面向海内外知名葡萄酒企业,开展品牌葡萄酒征集活动。葡萄酒设备器具展区,将重点展示酿造和储藏工艺与酿酒机械设备、包装加工技术及设备、葡萄种植管理技术与设备,酒窖技术与设备、酒标与酒器等。葡萄酒文化与旅游展区,除葡萄酒历史文化、名人与葡萄酒的展示外,将突出葡萄酒庄园、酒窖、葡萄酒俱乐部、葡萄酒旅游热线、礼品酒及工艺品等的展示。在主场馆之外,还将组织张裕国际葡萄酒城之窗、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中粮南王山谷君顶酒庄、山东威龙、白洋河酒业、南山庄园等知名葡萄酒企业,依托各自的资源和优势,举办形式多样的企业及产品推介活动。通过全方位的展示和宣传,充分展现烟台及世界葡萄酒行业的实力和发展前景,为业内人士更加深入地了解葡萄酒产业及文化打开新的窗口。

四是突出葡萄酒经贸板块,彰显合作交流的共赢力。重点抓好招商招展,通过团组出访、新闻发布、合作办会以及函电联络等形式,千方百计做好葡萄酒大企业、大商社及相关行业协会的邀请工作,吸引更多的企业及业内人士来烟参会参展。同时,注重邀请更多的葡萄酒经销商、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切实增加会议商机。精心组织好经贸洽谈,组织与会政府机构、中介组织和葡萄酒企业,积极开展投资环境及政策说明会、投资合作项目洽谈会、产品推介等活动,为与会客商开展相互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节会期间,烟台市将立足自身优势,集中推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葡萄酒领域招商引资项目,同时推出一部分农业、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现代服务业项目等。此外,节会组委会还将通过新闻发布、网络媒体等有效的方式,及时提供参会重点企业、重点客商的基本情况,共同分享商务信息,增强经贸洽谈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是突出葡萄酒论坛板块,彰显专业研讨的引导力。坚持高端、高层、务实、专业等要求,以服务于广大葡萄酒企业和葡萄酒产业发展为目标,精心组织好“世界名酒名庄俱乐部论坛”活动。届时,将邀请世界知名酒庄等葡萄酒业内高层人士,来烟就“葡萄酒行业标准与差异化发展趋势”、“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经济全球化与国际葡萄酒贸易”等发表演讲,积极探讨世界葡萄酒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不断提高论坛科学性和前瞻性,为与会客商有效应对世界葡萄酒行业的竞争和发展提供借鉴。

同时,第十一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国际美食节将与第四届烟台国际葡萄酒节一起,同期在烟台市举办,节会活动将更加丰富多彩。

本届葡萄酒节的承办地——烟台,位于山东半岛东部,是中国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现辖12个县市区、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烟台保税港区。烟台的陆域面积1.37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51.5万,其中城市人口180万人。烟台依山傍海、风光秀美、气候宜人、物产丰富,有909公里的黄金海岸线,有中国四大名楼之一蓬莱阁,有长山列岛的秀丽风光,有苹果之乡、鲁菜之乡的广泛美誉,是中国盛产海珍品的重要渔业基地,黄金储量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近年来,烟台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和谐稳定。2009年,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720亿元,增长12.4%;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89亿元,增长13.8%。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五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先后获得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联合国人居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一系列殊荣。山海相拥的城市风貌、休闲舒适的宜居环境、开放创新的投资环境,使烟台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理想选择。截至到2009年末,全市累计利用外资208亿美元,2009年完成进出口总额343亿美元,先后有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烟台。

 
[责任编辑:吴亚男] 标签:葡萄酒 烟台 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