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来源:红酒世界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是高贵的酿造红葡萄酒品种之王,是酿造红葡萄酒的传统优良品种,为数不少的世界顶级葡萄酒就是采用赤霞珠葡萄酒酿造的。 赤霞珠风味 赤霞珠属于晚熟的红葡萄品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是高贵的酿造红葡萄酒品种之王,是酿造红葡萄酒的传统优良品种,为数不少的世界顶级葡萄酒就是采用赤霞珠葡萄酒酿造的。

赤霞珠风味

赤霞珠属于晚熟的红葡萄品种,皮厚粒小籽多,高色素,高酸,高单宁,香气浓郁,所以它能酿造出颜色深浓,风味浓郁,单宁厚重的红葡萄酒。这类酒通常有着青椒和黑色浆果(如黑加仑、李子、黑樱桃、桑果等)的香气,酒体丰厚结实,酒力强劲,酒香以黑加仑为主,带有蜜瓜、甘草、烟熏、焦糖、青椒等风味。

赤霞珠

使用赤霞珠酿成的葡萄酒通常会用橡木桶陈酿,因为一方面,橡木桶可以柔化葡萄酒中的单宁,另一方面,橡木桶也可以为葡萄酒增添烟熏、香草、胡椒的香气,如果是陈年的老酒还会有菌类、动物皮毛和矿物的香气。

赤霞珠一般适合在温、热气候种植,如果是在气候寒冷的区域或是遇到天气寒冷的年份,赤霞珠是无法完全成熟的。如果酿造葡萄酒所使用的赤霞珠葡萄未成熟,所酿成的葡萄酒口感将非常生硬,刺激性强,青草味浓重。相反,采用成熟赤霞珠酿成的葡萄酒酒体丰满,单宁柔顺,黑樱桃味非常明显。

赤霞珠优质产区

(一)法国波尔多

波尔多具有非常典型的海洋性气候,秋季温暖漫长,是赤霞珠葡萄生长成熟的理想环境。传统上波尔多分为左岸、右岸和两海之间,左岸地区位于吉伦特河(Gironde)及加龙河(Garonne)左岸往西直到大西洋沿岸,深受暖流影响,所以这里是波尔多气候最温和的地方,主要以平坦的砂质土壤为主,由北到南包括梅多克(Medoc)产区、上梅多克(Haut-Medoc)产区和格拉夫(Graves)产区。

实际上,左岸并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种植葡萄,特别是河岸边的低地排水差,满布冲积淤泥,根本就无法种植葡萄树。左岸优质的葡萄园大都位于河岸附近的砾石土地上,面积只占左岸的一小部分。这些砾石土地排水性能良好,土壤贫瘠,储存热能优异,是生产高级葡萄的绝佳土质。在波尔多,赤霞珠葡萄需要种植在这样的砾石土地上才有可能保证其完美的成熟度,左岸是整个法国、乃至整个世界最著名的赤霞珠种植区。

左岸的赤霞珠葡萄酒酒体丰满,酸度高,单宁充沛,黑色浆果风味突出,经橡木桶陈酿后可以发展出烟草、雪松等更加复杂的香气,层次复杂,年轻的赤霞珠葡萄酒比较艰涩,但是成熟后却异常优雅柔顺,耐久藏。

(二)美国加利福尼亚

美国加利福尼亚的部分沿海葡萄酒产区,如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和纳帕谷(Napa Valley)。此处赤霞珠葡萄酒的特点是单宁含量高,柔顺成熟,颜色深浓,通常会与梅洛葡萄混酿。

(三)智利

智利最好的赤霞珠产区在圣地亚哥附近的麦坡谷(Maipo Valley)和麦坡谷南面的拉佩尔谷(Rapel Valley)。在智利赤霞珠也大都与梅洛(Merlot)葡萄进行混酿,葡萄酒的风味带有更多的青椒和黑醋栗叶的味道。

(四)阿根廷

阿根廷赤霞珠葡萄酒经常与马尔贝克(Malbec)葡萄进行混酿。门多萨(Mendoza)产区是阿根廷葡萄酒的重要产区,全国大部分的葡萄都产自该产区,赤霞珠主要也集中在这里。虽然这里气候炎热,但是因为海拔高,可以适度调和炎热的气候,因而也有不少的顶级葡萄园。

(五)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赤霞珠的种植面积非常广,但是其中有两大产区的赤霞珠非常有名。第一个是南澳洲的库拉瓦拉(Coonawarra)产区,该产区出产的赤霞珠葡萄酒一直为世人所称道,散发着黑醋栗、薄荷和雪松的芳香,口感极为均衡,单宁细密。第二个是玛格利特河(Margaret River)产区,该产区最重要的葡萄品种是赤霞珠,用它酿出的葡萄酒稠密浓厚,拥有强劲的结构以及丰富紧致的单宁。

除了以上提到的产区外,在新西兰的霍克斯湾(Hawkes Bay)产区也有非常不错的赤霞珠葡萄园,所产的葡萄酒香气中通常带有雪松和黑醋栗叶的香气。南非的赤霞珠也占有一席之地,通常都是以赤霞珠、梅洛混酿的形式出现,但是相对于澳大利亚和加州的混酿葡萄酒来说,果香会比较淡,药草味更加突出。

相关专题: 山东葡萄酒文化专题  

相关新闻:

标签:赤霞珠 Cabernet Sauvignon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