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城镇化是一个必然趋势


来源:凤凰网山东

为破解金融业发展短板,山东省发布“金改22条”,明确未来五年目标,力促金融业转型发展。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凤凰卫视《金石财经》评论员和《石评大财经》主持人石齐平。石齐平用人体任督二脉来比喻中国经济发展,他认为中国的经济任督二脉没有打通。

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石齐平

石齐平简介:

国立台湾大学经济学系与经济研究所毕业。现任凤凰卫视《金石财经》评论员和《石评大财经》主持人,《商业周刊》主笔,香港中文大学及亚太研究所研究员。

十八大可以说是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绘就了蓝图,山东省近年来也是在加快城镇化进程。石齐平认为城镇化在过去35年改革开放中已经变成一个既定的趋势和事实,由于工业化、服务业化,农村人口必然会慢慢转移,一方面是看到城镇化所带来的效应,特别是内需的效应。因为我们知道在2008年世界金融海啸之后,全世界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发达国家本身的经济始终没有恢复元气,所以外需不像以前那么扩张,这个对中国来讲当然是一个新形势。中国一个潜在的市场就是有十三到十四亿的规模,而这个内需市场如果能突破城镇化,更大地释放出需求能量,将是一种非常好的机遇,是一个必然趋势。所以城镇化就变成当前的一个课题了,即使政府不用策略方式,它也会走这条路,是一个必然趋势,石齐平认为当前中国在讨论城镇化课题的时候,不如多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它。

石齐平提出另类城镇化概念:第一个是今天的大中城市,本身的城市问题改革就是城镇化的一个课题,很多大中城市存在基本建设的课题,城市发展不能只看高楼大厦,必须要从地下管道着手。第二个方面是中心城市和卫星城市的布局,北京、上海等中心以及二三线的城市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个如果不规划,不太容易形成合理的布局。第三是城市特色的问题,城和人一样,都有各自不同的生长背景。也有各自不同的面貌,不能长成一个样子,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历史文化社会乃至于民族的特色。要努力为每一个城市把这些特色营造出来这样才有比较有个性,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少不了金融体系的配合。

相关新闻:

标签:任督二脉 金融改革 经济改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山东专访凤凰卫视著名评论员石齐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iupload/storage/static/VideoProcess/2014/1/13/kk/file_dd076f4b5ff949b32f0291922c15b954408936ef.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