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石齐平:2014是中国改革2.0元年


来源:凤凰网山东

三十年改革风云变幻,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为破解金融业短板,山东发布“金改22条”,力促金融业转型。山东的金融改革放在中国的金融改革、放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放在中国做中国梦的大框架下,您就知道他的地位有多重要了,任重而道远。

凤凰卫视著名财经评论员石齐平

三十年改革风云变幻,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为破解金融业短板,山东发布“金改22条”,力促金融业转型。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由凤凰网、凤凰网山东共同主办的山东首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论坛“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于1月10日在济南市举行,关注区域金融创新与发展。

凤凰卫视知名财经评论员石齐平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首先要感谢今天的主办方——凤凰网、凤凰网山东、泰山地产,让我机会能够在济南与在座的各位有一次共同关注问题的机会,也有机会请教。

今天我要作的演讲题目是《2014,习近平改革元年》。现在是2014年刚刚开始,大家一定会有一些疑问,习近平、李克强的时代不是从去年就开始了吗?为什么我说2014是习近平改革的元年呢?我的看法是2013年作为第一年,对习近平、李克强来讲是改革的序曲、前奏,在过去的第一年的序曲跟前奏中,习近平跟李克强作了三个重要的铺垫,我把他简称为“三强”。我们一起去回想一下在去年这一年里有哪“三强”呢?第一个是强烈,释放出强烈的信息。第二个是强政,施展出施政的强势功德。”第三个是强人,让大家都注意到不仅是中国乃至于国际间都注意到有一个强势的领导人出现了。

所谓强音又有三个,第一个强音就是改革。习近平说“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一条正确的道路,必须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习近平释放出来的第二个强音,就是担任总书记第三天,就在党里面主持的一个惯例由总书记亲自主持的集体学习会议,而在这个集体学习会议里面习近平在总结的时候释放出了第二个强音。“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列,最终必然导致亡党亡国。”所以第二个强音出来了。第三个强音就是上台以后没有多久,就去参观了一个大家都记忆犹新的《复兴之路》的展览,释放出今天尤为大家津津乐道的所谓的“中国梦”。习近平的说法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代所有中国人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这个目标,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有更大的实力、信心去实现这个目标。”

三个强音,改革、反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最重要的问题,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有更大的实力跟信心接近这个目标。

中国梦说到底最重要的目的是两个,一是求富,二是求强。求富就是针对中国面临的窘境内部的问题,我今天虽然有这么多问题要解决,不但要解决还要把没有释放出来的经济实力释放出去,我要进一步富有,要变成第一,而且与第二名的差距更大,这是中国梦的含义。第二,求强,求富了以后会面临两个险境。强了以后怎么办?自保。

怎么求富怎么把现在求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一个个解决?只有一句话,继续的改革。过去30多年是邓小平时代的改革,更多的是集中在经济改革上,这个经济改革没有到位,要深化下去。如何深化?重新认识市场、重新认识政府,重新认识市场和政府的作用,要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有三个条件,第一,让所有的价格能够市场化,第二,让所有的产权尽可能民营化,第三,让所有的资源尽可能的流动化。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个改革的规定里面,现在尽量的把市场的价格放开,你也知道市场的价格基本上放开,三个生产要素的价格到现在没有放开,一个是土地,一个是资本的对立价格就是利率,一个是资本的对外价格就是汇率,所以这就是价格改革重点,不把这个改革,中国的任督二脉通不了。但是就算改革的话,进一步的实力、能量太多都释放不出来,可以看到太还要依赖政府方面其他方面的改革。如果把邓小平到现在为止的35年的改革视作为以经济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我认为35年的改革就是1.0,而到现在习近平认识到不能光靠经济体制改革,必须扩展到政治、社会包括党的建设,这就是中国改革的2.0的元年,2014。

刚才好几位专家提到中国当前的改革所谓的短板、所谓的软肋就是金融。这里面很重要的原因,第一,思想观念没有解放。例如产权、价格放开、利率汇率管制等。第二,利益的规划因素,有抗拒成分。第三,是所有其他的改革中特别金融改革最严重的,专业条件不足。其他方面的改革最大的障碍是前两个,但是就金融来讲,除了思想要进一步解放,利益的固化,还有最重要的就是条件不足。应该说到现在为止这条路还能有收获,于是大融合出来了,就金融体制来讲,一个是全国性的,一个是顶层的。全国性的现在抓三个方面,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这已经定在时间表上了。但是除了这个全国性的三大指标、三大方向之外,国内其他地区的改革到底怎么改?我必须老实的讲,细节还不是那么清楚,怎么办?试点,再试点。邓小平留给中国政治上最重要的遗产,搞不清楚就试点,现在试点。第一,上海自由贸易区。第二,深圳前海金融为主的试验区。不管是上海、深圳还是现在的香港,基本是国际的、对外的金融改革为主。还有一个,地区性的金融改革,国内的金融改革,怎么办,试点。

石齐平:中央将金融改革基层创新跟摸索交给山东

山东,山东的优势和山东的条件,这是刚才提到的山东的劣势,除了GDP占到全国第三,但是服务业比较落后,服务业里面金融落后。金融服务业里面除了银行以外其他的领域又严重的落后,但是你的经济实力在,换句话说你对于金融创新、金融改革有强大的潜在需求,现在需要的是怎么该放的地方放,该引的地方引,该给的地方给。所以刚才讲了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人民币国际化,那叫做顶层设计,三个试验区,上海自由贸易区或者前海等等,这都是顶层设计,在顶层设计之外我们还需要有基层的创新跟摸索,基层的创新跟摸索那就交给山东了,那就让郭树清先生作为一个金融的行家来带个头吧。所以山东的金融改革放在中国的金融改革、放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放在中国做中国梦的大框架下,您就知道他的地位有多重要了,任重而道远。

相关新闻:

【专题】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文中嘉宾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金融改革 中国改革 三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