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镇体系规模结构不合理


来源:凤凰网山东

城镇体系规模结构不合理。城市群发展不快,一体化进程缓慢,济南、青岛等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不强,辐射带动能力不足。小城镇规模小、实力弱。我省城市群、中心城市和小城镇实力相对较弱上。 一是半岛城市群发展的国

城镇体系规模结构不合理。城市群发展不快,一体化进程缓慢,济南、青岛等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不强,辐射带动能力不足。小城镇规模小、实力弱。我省城市群、中心城市和小城镇实力相对较弱上。

一是半岛城市群发展的国家地位还不高;半岛城市群在区域内部资源共享、设施共建、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等方面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尽管黄河三角洲生态示范区在2009年被国务院上升为国家区域振兴战略,半岛蓝色海洋经济区也在推进,但其地位还需要进一步夯实提高。胶东地区和济南周边的区域实力,既不及江苏的苏锡常、宁镇杨,也不及浙江的甬台温、杭嘉湖。

二是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不够,带动能力不足。与南京、苏州、沈阳、大连、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相比,济南市辖区GDP比南京低1061.78亿,2008年济南市区常住人口和地方财政收入是352万人、157亿元,南京市为524万人、330亿元。青岛与广州、深圳相比差距在4000亿以上,2007年青岛市区人口和财政收入是275万人、293亿元,而广州是1005万人、524亿元,深圳是862万人、658亿元。实际年利用外资济南、青岛均不足18亿美元,而苏州、沈阳、大连、广州、深圳等市均在年20亿美元以上,在规模和实力上济南、青岛还处于劣势,2009年最新数字青岛财政收入370亿,苏州已达到700亿元。烟台、淄博、潍坊等区域大城市,同沿海同等级大城市相比,同样存在综合竞争能力弱的问题。县域经济跟江苏比也差距不少,我省2009年县级财政收入前三位是龙口29.2亿、邹平、荣城,过10个亿的只有14个,尚有42个县不能满足基本支出。而江苏的昆山、张家港财政收入都超过了100亿元,就连苏北1/3的县地方财政收入也超过10亿元,现在临沂和济宁跟徐州已不能比了。

三是小城镇规模偏小,实力较弱。全国千强镇中江苏275个、浙江266个、广东121个、我省有95个,排名普遍靠后,62个在500名以后;百强镇中广东28个、江苏23个、浙江20个、我省只有2个,最靠前的仅92位。全国千强镇平均财政收入2.41亿,而我省95个强镇仅1.37亿;江苏昆山玉山、广东东莞虎门、浙江乐青柳市,镇区人口20多万人,财政收入近20亿元,我省镇区人口过5万,财政收入过5亿元的仅有2个乡镇。2008年我省建制镇平均镇区人口只有1万人,镇区人口3万以上的镇只有41个,不足1万的镇有780个,占镇总数的70.20%。财政收入不足5000万元的中心镇有169个,占全部中心镇的70%,人均财政收入不足1000元的镇有179个,占全部中心镇的74%。小城镇规模少、对资源的集聚能力较弱,生产要素市场不发育,在人才引进、项目建设方面受到很大限制,应有的承载和服务功能得不到很好的发挥,不利于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城镇 财政收入 实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