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 新增35个试点


来源: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原标题:山东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 近日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为进一步加大支农力度,山东省确定在前期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范围,新增35个试点县(市、区),对小麦、玉米、棉花

原标题:山东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

近日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为进一步加大支农力度,山东省确定在前期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范围,新增35个试点县(市、区),对小麦、玉米、棉花保险的保费,按照80%的比例给予补贴。

据悉,山东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完善农业保险扶持政策,健全保障服务体系,逐步建立符合山东省省情的农业保险制度,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提供自然灾害风险保障。

根据中央财政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部署,今年山东省试点县(市、区)的试点险种为小麦、玉米、棉花等。承保面积则根据设区市和试点县(市、区)政府的安排,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应保尽保。

为进一步促进保险服务水平的提高,确定新增试点由人保财产保险山东省分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山东分公司、安华农业保险山东分公司和太平洋财产保险山东分公司作为承保单位。为便于开展业务,每个试点县(市、区)由一家保险公司负责承保。

在保费补贴方面,山东确定对小麦、玉米、棉花保险的保费,按照80%的比例给予补贴,其余20%由农户自担。补贴资金由中央、省、设区市、试点县(市、区)按比例分担。同时,山东省省级财政将按照保险业务开展情况,对承保公司给予适当的经营管理费补贴。

为确保试点工作可持续经营,各试点县(市、区)将制定鼓励措施,推动承保公司在当地发展多种保险业务,建立“以险养险”的补充机制,提高农业保险的抗风险能力。

据介绍,承保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承担农业保险业务,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在正常年景下,承保公司按照保险合同履行赔付责任;当试点县(市、区)出现农业巨灾损失时,报经省政府同意,赔付总额实行3倍封顶。

承保公司并将按照“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原则,做到投保程序简洁化、业务操作规范化、报险出险快捷化、赔付标准合理化,准确及时地做好理赔服务工作,确保受灾农户及时得到赔款。

为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山东鼓励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多种途径参加农业保险工作,与承保公司开展合作。山东各地并将试点工作与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的惠农业务结合起来,切实让农民受益。

转自2008年7月7日 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相关专题: 山东保险业改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农业 试点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