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绿茶:“南茶北引”实现规模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由于以往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绿茶种植模式,难以组织有效现代化管理,致使日照绿茶原料产量和质量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据统计,截至目前整个日照市绿茶区域内茶园面积超过12万亩,茶园面积和产量均占到山东省茶园面积和产量的半数以上。

原标题:日照绿茶:“南茶北引”实现规模发展

由于以往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绿茶种植模式,难以组织有效现代化管理,致使日照绿茶原料产量和质量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据统计,截至目前整个日照市绿茶区域内茶园面积超过12万亩,茶园面积和产量均占到山东省茶园面积和产量的半数以上。

“这晒茶设备就这么闲着怪可惜的,要是能利用上就好了。”初春时节,到山东日照绿茶基地参观,很多人难免有这样的感慨。

“那你就不懂了,如果一味地追求产量的话,就不是日照绿茶了。”当地的茶农说,“我们的茶树越冬期比南方长1至2个月,昼夜温差大,营养物质积累的更多,这才享有‘江北第一茶’的美誉哩。”

日照市地处山东省东南部,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适合茶树生长。自1966年日照“南茶北引”试种成功以来,40年来,日照绿茶产业不断发展,在市场上已初具一定影响力。

但是由于以往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绿茶种植模式,难以组织有效现代化管理,致使日照绿茶原料产量和质量无法得到有效控制。针对这一情况,近年来,日照市把绿茶生产确立为农业特色经济的支柱产业进行重点培植,致力建设“江北绿茶第一基地”,日照绿茶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山东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说,该公司与日照市巨峰镇茶农进行全面合作,达成购销协议,做到“技术统一、施肥统一、打药统一、采摘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收购统一”,目前公司无公害茶叶基地已由过去的5000余亩,逐步扩大到1万余亩,实现了“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有机结合。

同时,为更好地控制原料产量和质量,该公司于近日兴建生态有机茶园600余亩,将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建成集工棚、大棚、接水灌溉、拟雾等一应俱全的茶叶高科技生态示范园区。

据统计,截至目前整个日照市绿茶区域内茶园面积超过12万亩,茶园面积和产量均占到山东省茶园面积和产量的半数以上。

著名土特产品牌化过程中遇到的主要矛盾是:产品是多家生产和经营的,品牌又必须是专有的。怎么办?针对上述问题,2005年初,日照市政府提出日照绿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通过推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范日照绿茶市场,打造日照绿茶品牌。

根据日照绿茶独有的品质特征,该市组织质监、农业及省茶检站的有关专家起草了《日照绿茶》地方标准。2005年7月10日,该强制性标准经山东省质监局批准发布后正式实施。2006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日照绿茶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是山东省第一个茶叶类地理标志产品,也是日照市第一个地理标志产品。

日照绿茶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但这只是一个共用品牌,从品牌提升的角度看,还需要大力培养生产加工企业品牌。据日照市质监局介绍,该市把企业申请使用专用标志、加强对企业的保护同企业申报争创名牌产品有机结合,完善茶叶生产企业的标准、计量、质量、认证体系,提高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目前,日照绿茶业界已培育出碧波、雪青等4个山东名牌产品。

企业品牌的崛起不仅促进了日照绿茶品牌知名度的进一步提升,也给当地茶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同知名茶企联合培育无公害茶叶基地之后,我们的收入就逐年增加。”有13年茶叶种植经验的日照市巨峰镇李家庄子村茶农李东平告诉记者,“今年雨雪比较丰沛,茶树长势喜人,茶叶收成肯定好过去年,估计一亩地少说也要收入一万多元,我们可算是尝到了日照绿茶的甜头。”

相关新闻:

[专题]茶来茶往 茶客行

相关专题: 茶来茶往 茶客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日照绿茶 南茶北引 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