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汇率市场化破解人民币“内贬外升”


来源:国际商报

汇率市场化破解人民币“内贬外升” “现在企业很关注人民币汇率。”某银行一个支行行长丁汇表示,人民币汇率在近期屡破关口,不断升值的趋势给出口企业带来不小压力。与此同时,国内居民普遍反映人民币购买力在下

汇率市场化破解人民币“内贬外升”

“现在企业很关注人民币汇率。”某银行一个支行行长丁汇表示,人民币汇率在近期屡破关口,不断升值的趋势给出口企业带来不小压力。与此同时,国内居民普遍反映人民币购买力在下降,人民币贬值给居民生活带来压力。

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专业人士表示,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人民币对外升值仍有空间,年内仍有可能创新高,或下探至6.05左右。

“外升内贬”加剧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5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5个基点。不过,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逐步下探“6”关口。在现货市场,人民币即期汇价近期始终围绕6.09关口窄幅波动。

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废除盯住单一美元的货币政策,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启动人民币汇改。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对美元官方汇率由8.27调整为8.11。8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超过35%,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30%。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的同时,国内居民感受到的却是人民币购买力在贬值。比如,某品种大米8年前售价为1.9元/斤,今年已涨到3.3元/斤。

长期关注中国宏观经济的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收入上涨水平和货币购买力来看,人民币贬值主要体现在住房以及部分食品等领域,而电子产品、汽车等价格却在下降。“比如买一台电视,以前需花费3000元,相当于全年的工资,现在即便是3000元,也只需要一个月的工资。”

即便如此,人民币“外升内贬”已经成为普遍关注的焦点。6月“钱荒”爆发之后,人民币名义利率水平全面抬升,人民币5年利率互换也在11月20日升至2005年2月以来新高。当前来看,人民币“外升内贬”趋势愈发明显。

推动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长期来看,人民币还有升值空间;短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居多。”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剑辉表示,受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步伐减慢、美国经济复苏不确定以及中国经济向好,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传递出积极信号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继续上升。“未来人民币走势将在波动中上行,年内破6可能性很小,但可能下探至6.05左右。”

人民币“外升内贬”看来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如何平衡人民币在国内和国外的购买力,破解人民币“外升内贬”的根本之策在哪里?“问题的关键在于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郭田勇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只有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才能避免人民币在事实上的单向升值,形成可升可降、升降随市的市场化导向,尽力减少人为扭曲和市场不良预期。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实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短则需要两三年,长则要三年以上。”郭田勇指出,接下来,要逐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幅区间,渐进式地推动人民币汇率价格由市场形成的机制。

转自2013年11月26日 国际商报

相关专题: 人民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人民币 汇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