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夫山泉深陷“标准门” 质量问题也不允许存在


来源:新华舆情

报道称,在农夫山泉取水点周边水域岸上,遍是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其中不乏大量疑似医用废弃药瓶,俨然“垃圾围城”之势,让人产生误入垃圾掩埋场的感觉。国标地标差异似乎给了农夫山泉可乘之机,正如有分析人士认为,农夫山泉“质量门”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国饮用水标准中,“一个水‘N’种标准”的乱象。

  事件回放

今年3月8日,消费者李女士向媒体投诉,其公司购买的多瓶未开封的农夫山泉380ml饮用天然水中出现很多黑色的悬浮不明物。其中,24瓶水中都能够看到黑色不明物,有13瓶非常明显。这些水来自农夫山泉湖北丹江口有限公司,生产日期为2012年10月30日,尚在保质期内。

水源地被曝垃圾围城称对水质影响不大

3月25日,据21世纪网报道,经过实地调查发现,在风景秀丽的丹江口水库背后,掩藏的是农夫山泉水源惊人的污染。

报道称,在农夫山泉取水点周边水域岸上,遍是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其中不乏大量疑似医用废弃药瓶,俨然“垃圾围城”之势,让人产生误入垃圾掩埋场的感觉。

陷入“标准门”全部归罪竞争对手

4月10日,农夫山泉针对农夫山泉的一系列负面报道发表声明,指责华润怡宝幕后蓄意策划抹黑。

穗消费者质疑农夫山泉用浙标起诉农夫山泉

4月15日,广州消费者杨先生以“农夫山泉在广州销售的产品不执行广州地方标准”为由起诉农夫山泉,要求退款并按食品安全法进行十倍赔偿。越秀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水标准”引质疑被行业协会开除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锦亚表示,鉴于农夫山泉不仅没有正视自己的问题,还在网上公开指责该协会是“莫名其妙的协会”“信口雌黄”。因此决定,将农夫山泉从协会除名。

新华网“舆情在线”编辑点评:

号称“大自然的搬运工”的农夫山泉一个月内三陷“质量门”事件,先后被曝出有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以及“水源地垃圾围城”、“农夫山泉不如自来水”等消息,虽然一再澄清,但屡屡发生的质量事件,令消费者心头蒙上了一层阴影。

纵观农夫山泉不认错的理由,是其所执行的是浙江省地方水标准(DB33/383)。据悉,这个标准多项指标均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修改后的《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国家水标准。因此,国标地标差异似乎给了农夫山泉可乘之机,正如有分析人士认为,农夫山泉“质量门”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国饮用水标准中,“一个水‘N’种标准”的乱象。

问题的关键在于,一家生产水的企业所采用的标准应该是国家标准,而非企业自己定的标准或地方标准;即便是采用地方水标准,恐怕也不允许存在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

显然,农夫山泉是在借“水标准”掩盖自己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农夫山泉  

相关新闻:

标签:农夫山泉 质量门 标准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