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负面新闻不断 农夫山泉"有点烦"


来源:中广网

刘远举:“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有点甜”这两句广告词的意境非常好,也非常有名,不过最近农夫山泉不再有点甜,而是有点烦。现在监督还有不规范的地方,但是只要保护好舆论、严格法制,相信这种类型的监督会变得越来越理性、越来越规范。

中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农夫山泉最近不断被报道出负面新闻,水源地被曝出有污染水质,执行标准也被质疑,是真的质量有问题,还是竞争对手在找麻烦,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带来观点。

刘远举:“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有点甜”这两句广告词的意境非常好,也非常有名,不过最近农夫山泉不再有点甜,而是有点烦。

先是在3月初,农夫山泉被媒体曝光瓶装水中有黑色悬浮物,而且一箱24瓶都有,农夫山泉后来澄清说,是矿物盐的析出。3月底媒体又报道其水源地遭遇垃圾围城,称其在湖北丹江口水库的取水口附近存在很多污染源,比如工业废水、垃圾等,水质堪忧。对于这些新闻,农夫山泉对外界表示他们的产品符合“DB33/383/2005的”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

但是媒体认为,这个标准本身就有很多问题。首先这个标准是浙江省的地方标准,在某些方面低于国家的生活饮用水标准,有害物的限量更宽松。第二,这个标准是由浙江省的质监局制定的,而农夫山泉是参与制定这个标准的唯一企业代表。第三,根据2011年卫生部颁布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生产食品的经营者应当依照生产企业所在地的地方标准来生产,但是原产地为广东的农夫山泉在包装上面却清楚的写着“采用浙江标准”,从这个角度,农夫山泉已经违法。

对于这些疑问,农夫山泉声称其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执行了多个标准,是按照更高更苛刻的标准来执行的,虽然写着是浙江地方标准,但是产品实际生产中标准却更高。除了这个辩解,农夫山泉还把矛头指向了其竞争对手华润怡宝,声称有理由相信近期针对农夫山泉的负面报道是蓄意策划的,这背后是国有控股饮水企业华润怡宝在搞鬼。对于这个指控,华润怡宝当然否认,他们说,农夫山泉此举是为了转移公众视线、转嫁危机。

农夫山泉被步步“请君入瓮”,这是一件好事。因为竞争对手之间的批评、揭露,是比政府监管更为有效的维护消费者利益的方式,在竞争趋势下,厂家比任何标准、政府部门都更有效。对于农夫山泉而言,更可取的态度是坦诚解决问题。现在监督还有不规范的地方,但是只要保护好舆论、严格法制,相信这种类型的监督会变得越来越理性、越来越规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农夫山泉  

相关新闻:

标签:农夫山泉 负面报道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