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巍巍“泰山”魂 甘绵“小窖”香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泰山酒业集团作为山东白酒老“四大家族”之一,作为今天新鲁酒的领军企业,以实实在在的经营风格,驰骋山东大地及江、浙、闽、粤等南国市场十余年,创造了鲁酒,乃至中国白酒的“泰山现象”。 国山之酿奠定品质

泰山酒业集团作为山东白酒老“四大家族”之一,作为今天新鲁酒的领军企业,以实实在在的经营风格,驰骋山东大地及江、浙、闽、粤等南国市场十余年,创造了鲁酒,乃至中国白酒的“泰山现象”。

中华脊梁奠定品质基础

泰山被奉为中华“国山”,自有其久远厚重的历史积淀过程。据《炎黄氏族文化考》记载:“往古先民,生聚于斯;万代诸皇,建业于斯;水木之源,血统所在;泰山巍然,同族仰敬”。这说明,泰山在很早以前就是华夏先民聚集之地。故才有“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千古喟叹。而据《史记集解》所载:“天高不可及,于泰山上立封禅而祭之,冀近神灵也。”可见,泰山自古以来就是历代皇帝设坛祭祀祈求国泰民安和举行封禅大典之地,在泰山封禅祭祀被世人认为是天神必将赐予吉祥的“符瑞”。自公元前219年,秦始皇首次在泰山举行大规模封禅仪式,泰山大典已经成为统治者得到天帝认可,成为天下新君主的传统仪式。

所谓“好山好水出好酒”,泰安市秉承“国山”威名,山灵水秀,风景宜人。这里四季分明,雨水、阳光充足,适合各种农作物生长,也是孕育生命的绝佳之地。不仅如此,这里优越的自然环境,富含微量元素的泰山泉水,也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泰山美酒,并为历代帝王作为封禅用酒,被尊称为“国山之酿”,驰名华夏。

与其他名酒相比,泰山水为泰山酒最大的自然禀赋。据考证,泰山水系中富含锂、锶、锌、硒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且硬度低,水质甘甜,是酿造淡雅浓香型白酒的上等水质。用此水酿造的酒,窖香浓郁幽雅,入口绵柔醇厚,淡雅浓香风格突出。而事实上,泰山也是淮河名酒带的起点。坐落在泰山脚下的泰山酒业集团,立足于弘扬泰山和中华酒文化,开拓了一条文化兴企之路。2013年,在山东省白酒行业评委年会上,泰山酒业集团选送的五岳独尊酒凭借卓越的品质摘取了“山东省白酒评委感官质量金质奖”,并位列浓香型白酒第一名,继2012年获得金奖后再次将这一桂冠揽入怀中。

皇家小窖酿出佳酿飘香

泰山地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水系为泰山酿酒提供了最佳的生态保障,而其3000多口小窖池更为泰山酒的优异品质提供了技术保障。酿酒行业素有“一窖二曲三工艺”之说,酿酒窖池不但是盛放酒醅进行发酵的容器,而且还为众多有益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代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窖池的好坏往往决定酒质的高低。相传,在古代,酿酒窖池也有等级之分,由高及低,共分四种,分别为皇窖、官窖、府窖和民窖。泰山脚下酿酒作坊所酿之酒为历代帝王封禅大典专用,酿酒窖池自然为皇家御用窖池,所酿之酒品质自然卓越。

与普通酿酒窖池相比,泰山酒业所用酿酒窖池最大的特点在于容积较小,被酿酒专家称之为“泰山皇家小窖”。泰山小窖容积仅为5立方米,表面积为14.5平方米。表面积和容积的比高达3∶1,这种窖池大大增加了酒醅与窖泥的接触面积,从而使窖泥中的多种生香菌的代谢产物能更加充分地渗透到酒醅中,酒醅的营养成分又不断地渗透到池壁上,为有益微生物的生长代谢补充营养,从而使酒醅在发酵过程中生成更多的香味物质,生产出来的酒自然“窖香浓郁,主体香突出,酒体丰满,回味悠长”。

据介绍,泰山酒业3000多口小窖池全部集中在三万平方米的酿酒车间内,在经过数十年的连续使用之后,这一车间已经形成了独特的酿酒生态小环境。因此,每一口窖池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和酿酒微生物菌种的分布基本一致,这对产品质量的提升大有裨益,保证了泰山系列产品的品质稳定。正是基于这一优势,2007年,泰山小窖酿造车间才入选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被认定为世界上“最大的纯粮固态发酵酿酒车间”。

联姻航天开创高端白酒营销新思路

白酒是一个传统产业,白酒的酿造技艺也已十分成熟。一般认为,酿酒企业只要坚守陈规,无需创新,所酿之酒在质量上就会有所保障。这也是白酒产品同质化的一个根本原因。那么,白酒在酿酒技术方面还有无创新提升空间?

2011年元月,泰山酒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有”。2011年元月,中国航天基金会正式授予泰山酒业集团“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称号,并授予旗下的五岳独尊酒为中国航天专用庆功酒。航天是高科技、高品质的象征,五岳独尊酒被指定为中国航天专用庆功酒,这充分说明泰山酒的高质量和高品位。

不仅如此,泰山酒业还与中国航天进行了深度合作,泰山酿酒微生物菌种被获准搭乘“神八”进行太空诱变育种,推动中国白酒进入航天品质时代。2011年11月1日,泰山酿酒菌种搭乘“神舟八号”飞船从酒泉发射升空,在苍穹中见证了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的两次完美对接,在轨运行397个小时和1100万公里的行程后,泰山太空酿酒菌种顺利返回地面。11月16日,泰山酒业集团与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正式启动“酿酒微生物太空育种联合研究”,这标志着双方借助中国航天,在酿酒微生物太空育种方面的合作研究全面展开。经过半年多的研究攻关,已经取得明显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经过专家品尝分析,所产的第一批酒无论从口感还是从理化指标都有显著提高。这为五岳独尊酒品质获得巨大提升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保障。

创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小窖酿造基地,经泰山历史文化沉淀出的小窖酿造经验,创领中国白酒小窖时代的决心和努力,这些造就了今天实力雄厚的泰山酒业。

相关专题: 鲁酒频道  

相关新闻:

标签:泰山 生产 窖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