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宴席文化中不容忽视的礼仪


来源:凤凰网山东

酒宴虽然以吃喝为其主要内容,但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礼仪活动。在一切酒席中,自始至终,都以礼节贯穿其中,稍有不慎,就有“失礼”现象发生,往往因此入宴者心中不快,使宴席不欢而散。 胶东人举宴,需于

酒宴虽然以吃喝为其主要内容,但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礼仪活动。在一切酒席中,自始至终,都以礼节贯穿其中,稍有不慎,就有“失礼”现象发生,往往因此入宴者心中不快,使宴席不欢而散。  

胶东人举宴,需于宴日的头一天,正式到被宴者家中通报,谓之“请客”。客人同意后,于开宴前数小时,主人要再派人“请客”,如此三请,客人才到。客人到齐,先礼让入座,按次序、按贵贱、按疏远、按长幼排列座次,但首席者入座前仍要再三推让,然后入座。然后是上菜、饮酒。上菜有讲究,顺序、称谓、数量皆因宴有别。胶东民间酒席上的菜肴一般不称“个”、“盘”,而是称“些”,通常以八、十二、十六多见,忌讳十些,只有丧祭宴时才用十些。鲁北则称“八大碗”为丧宴,平日则忌之。莱阳民间前四些菜的顺序为一鸡、二笋、三鱼、四肥肉。其余无定规。新婚宴,新郎和新娘要于上鱼菜之后给客人一一敬酒。菜肴最后,一般不用鸡蛋,多为青菜或甜菜。鱼菜上桌,各地都有讲究,旧俗是“文肚武脊”,就是文官以鱼肚为贵,武将以鱼脊为贵,鱼上桌分别将肚、脊对向客人,以示敬意。后来演变,各有定俗。  

胶东讲究以鱼肚对主客,有“头南尾北,鱼肚朝客”之说。淄博一带则用头对客;胶东民宴上鱼,一般在中间;而鲁西南地区则是一鸡二鱼;在鲁北地区则用鱼收尾,表示年年有余的意思;在青岛等地,鱼上桌后,主人要用筷子将鱼眼挑出来,献给主客,名曰“高看一眼”,以示尊敬。沿海民间,宴中鱼菜最忌“翻”身,既使要翻身,也只能说“把鱼正过来”或“把鱼划过来”,一般是不吃另一面的。  

宴饮之中,饮酒也有讲究。主人兴宴,希望客人痛饮而归。陪客者为客人斟酒叫“满上”,领酒者先喝叫“先喝为敬”。领酒或敬酒,济南习惯两杯,而胶东则需喝三杯。若系喜宴,头一杯必喝红酒,酒宴终了,亦须同饮一杯红酒,称为“满堂红”。喝酒以杯为数,也有说词,一杯是“一心一意”,两杯是“好事成双”,三杯是“三星(福、禄、寿)高照”、四杯是“四喜临门”等等。菏泽地区民间宴饮时,习惯众人用一大碗,斟满后顺次而饮,其名叫做“推磨”,此俗至今犹然。肥城一带,饮酒至酣畅时,喜欢将酒倒在鱼汤中,再掀饮酒新高潮,名为喝“鱼头汤”。胶东没结婚的青年人忌喝瓶底酒。  

酒席结束,撤肴换茶,上干果等。客人辞行,须先向主人道谢,主人则谦让“招待不周,没吃好”之语,并亲自由男女主人送至大门外,才寒暄而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礼仪 宴席 文化中不容忽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