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化解楼市“过剩危机”推动房价回归理性


来源:齐鲁网

“中国城镇商品房存量已超过240亿平方米,中国住房市场的现状是总量已经过剩。楼市“过剩危机”制造楼市泡沫,也是实体经济的“杀手”.房价“突飞猛进”,抬高了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都极为不利。

原标题:警惕楼市“过剩危机”推动房价回归理性

“中国城镇商品房存量已超过240亿平方米,中国住房市场的现状是总量已经过剩。”近日,中国企业资本联盟、中华博士会主席杜猛接受《国际金融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楼市已经出现典型的“生产过剩”危机。(11月21日人民网)

一方面很多人没有房子,另一方面有很多人拥有许多空置房。北京大学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调查显示,去年全国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平方米。人均住房“被36”,凸现的也正是很多人没房子,很多人拥有空置房。而在几年前,一个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就已显示,有高达六千多万套住宅空置,足以供2亿人居住。今年8月的一个报告表明,在北京等7大城市近一年的二手房成交房源中,空置房屋占比高达46.1%.

在一线城市中,这种供应过剩则表现得相当隐蔽。全国60多个房地产热点城市,近几年来,楼市一直很火爆。价格飙涨,供不应求,深夜排队抢房。但是调查显示,这些城市的买房者,超过半数以上是购买第二套住房。尽管有各种严格的限购措施,但是大部分购买者都戏剧性地提供了符合购买资格的手续,包括补交或造假的社保、户籍。很多购房者甚至通过假离婚来获得购房资格。这表明了住房资源严重分配不公的两极分化,一方面富人占据了大量的房源,并以此作为投资工具,另一方面,普通人望房兴叹。

不缺房,房空置,楼市仍在抢房,掩盖了供应过剩的真实情况,凸现了问题的实质:真正需要住房的人买不起房,没有住房需求的人却买了永远都不会去住的房子。议论将此现象形容为“中国式买房”.“中国式买房”是少数人获利的金钱游戏,会导致种种社会问题:大量买不起房的人对社会失望抱怨,大片空置房造成社会资源浪费,巨大的楼市泡沫不断积累着金融风险。

楼市“过剩危机”制造楼市泡沫,也是实体经济的“杀手”.房价“突飞猛进”,抬高了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都极为不利。同样可怕的是,楼市“过剩危机”绑架银行信贷,酝酿金融危机。化解楼市“过剩危机”,首先是要围绕房子是住所,不是摇钱树,不是收藏品这个住房的本质,进行调控的精准化。实行最严限购政策,一户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其次,用好税收杠杆,对空置税征收空置税,按人均居住面积征收累进房产税,增加拥有多套和豪华住房者的持有成本,逼出“囤房”.推进不动产实名登记和全国联网工作,挤出“房叔”、“房姐”们的不义之房。这样不仅能化解楼市“过剩危机”,而且会推动房价回归理性。

相关专题: 改革背景下楼市猜想  

相关新闻:

标签:过剩危机 楼市泡沫 房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