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地产被不确定性笼罩 房价能否回归理性


来源:山西日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最新数据再创2013年“国五条”实施以来新高。住建部政策研究室房地产处处长赵路兴表示,要 “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实际上就是减少间接税的同时增加直接税,而房产税便是增加直接税的重要一环。

原标题:房地产被不确定性笼罩 房价能否回归理性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最新数据再创2013年“国五条”实施以来新高。楼市持续高烧,再次进入“越调越涨”怪圈。与此同时,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改革号角,同时也给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方向。

由于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等相关政策细则尚未确定,房地产正在被更大的不确定性笼罩。唯一确定的是,土地制度、财税制度、住房制度等房地产相关改革正在提速。

房产税何时全面开征

房产税一直是房地产市场极为敏感的词汇。在房产税扩大试点呼声越来越高之际 《决定》提出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使市场预期愈加强烈。

但专家指出,由于房产税改革和立法需在财税整体改革框架下进行,也需要地方中央财权、事权改革的配合,因此,房产税正式出台仍需较长时间,不过明年有望先扩大试点。

住建部政策研究室房地产处处长赵路兴表示,要 “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实际上就是减少间接税的同时增加直接税,而房产税便是增加直接税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对房产税争辩最激烈的便是该税种并未立法,开征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因此 《决定》首次提出加快房产税立法,意味着将加快房产税的法律地位,也进一步体现出征收房产税势在必行,将在立法基础上加速房地产税综合改革。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表示,房产税的功能除了增加税收收入外,另一重要功能便是调节收入分配差距。因此,对哪类人,哪些范围征收,仍需进行判定。 “如果仅对增量征收,则体现不出其真正作用。因此,应在居民能力范围内,划定免征范围,以避免侵害个人基础所需。在此基础上,进行严格的税收征缴,以调节收入不公所带来的差距,避免有钱人会更有钱的现象。房产税改革需在财税整体改革框架下进行,也需要地方中央财权事权改革的配合,因此,仍需较长时间。

住房信息何时联网

作为房产税征收基础的住房信息联网,此次也在 《决定》中有明确体现。 《决定》指出,“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信息联网虽然此前多次被提出,但在正式文件中尚属首次。这意味着,中央已下定决心。已在技术层面蓄势待发的信息联网,将加速破除阻碍限制。

如今距住建部首次信息联网“最后期限”已有近17个月,而面对公众的不断质疑,相关部门也多是打转不作直面回应。

住房信息联网主要受到的阻力来自于地方,地方需要依靠土地财政来维持自己平时的运营,他们害怕一旦征收房产税,会对土地出让产生影响,特别是二三线城市。而住房信息是房产税开征的基础,没有住房信息的联网就很难推出房产税。

房价能否回归理性

总体来看,今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税费、经济手段会更加突出。“未来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将以税费手段改变市场需求结构,坚持 ‘去投资化’,使市场回归自住属性,促使楼市回归到一个相对健康的发展轨道。”

从未来趋势来讲,今后作为持有环节的房产税、交易环节的增值税等一揽子关于房产方面的税制改革设计有可能逐步推出。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代替行政化调控手段和措施都会 “阶段性”稳步推进,最终通过这些市场化手段加以调控,促使楼市长效性机制稳步形成。

事实上,在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当日,广州市发布 “穗六条”等一系列新的调控措施。业内分析指出,继深圳、北京、上海之后,广州 “穗六条”的出台,标志着一线城市宏观调控的全面收紧,而且不排除还有其他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继续跟进的可能。

一线城市纷纷在年底将至的时期收紧政策面,主要在于房价调控目标压力过大,预计短期内会影响市场预期,减弱房价涨势。 “一线城市是全国房价的风向标,预计四季度全国房价环比涨幅将继续放缓,未来半年房价涨幅有望回归至合理区间。”

相关专题: 改革背景下楼市猜想  

相关新闻:

标签:房地产市场调控 房价调控 房产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