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景芝酒业:铸就鲁酒品质 引领鲁酒发展


来源:《中国品牌》

景芝,齐鲁三大古镇之一,因酿酒闻名于世,故又有“齐鲁古井镇”之盛名。1948年,山东景芝酒厂汇集景芝镇72家酿酒作坊于一体,组创中国第一家国营企业;1993年经山东省体改委批准率先在全国实行股份制改造,成立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景芝,齐鲁三大古镇之一,因酿酒闻名于世,故又有“齐鲁古井镇”之盛名。景芝酿酒业缘起于新石器时代,历经5000年的陶冶锤炼而破茧成蝶。  

景芝酒业集团董事长刘全平在接受采访时说:“截至今年10月底,景芝酒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利税分别增长了52%和48%。预计全年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过12亿元,集团收入过18亿元,利税过2亿。”  

这一串串奇迹般的数字,不仅是景芝人奋斗的结晶,更是景芝集团铸就鲁酒品质、引领鲁酒发展的实力象征。  

“三步走”战略奠定市场基石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国际各大洋酒品牌纷纷转战中国市场,加之川酒、皖酒和苏酒在国内的破竹之势,全国的白酒市场竞争近乎到了白热化的阶段。面临如此激烈的“割据战”,景芝酒业却做出了反其道而行的“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是继续强化和巩固山东省根据地市场;第二步是进军国际市场;第三步是在全国市场上站位。目前,景芝已经走到了第三步。这样的战略规划是立足于景芝的现状而做出的,国际市场的繁荣可以促进全国性市场的发展。景芝的出口前景比较乐观,在东南亚等华人比较集中的国家和地区很受欢迎。” 刘全平如是说。  

为了开拓本省市场,景芝酒业以“巩固根据地市场,强力提升重点市场,拓展培育其他市场”为目标,系统地对理念传播、产品推广和销售渠道进行了策划。同时,通过加大资源支持力度,进军酒业市场。在这一策略的推动下,景芝强势占领市场份额,其中,淄博和济南市场分别增长了54.62%和109.45%。  

有了第一步的成功经验,景芝酒业又将目光转向了国际市场,不仅开辟了日本和阿联酋的市场,更让一品景芝酒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澳门部队的专供酒。最后在全国化市场方面,景芝酒业积极从市场定位、产品体系和经营运作方面扩张省外版图;并以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和全国糖酒会为契机,成立市场拓展部,确立全国市场发展平台。  

在奠定进军本省、国际和全国市场的基础之后,景芝酒业又以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价格为基点,成功推出“一品景芝”芝麻香型白酒,真正让景芝酒跻身中国名优酒行列。  

作为鲁酒第一枚成熟高端的品牌,“一品景芝”以其幽雅细腻的口感、独特纯正的品质和“不可复制”的稀缺性,成功博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先后荣获中国芝麻香型白酒鉴赏标准级酒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白酒市场质检红榜第一名、中国轻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刘全平的“三步走”战略,不仅让景芝酒以王者归来之姿迅速蹿升为国内外酒业市场的新宠,更让企业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工艺向科技创新、由单一生产向多元化发展、由粗放式管理向现代化经营的转变。  

“差异化”创新振兴鲁酒大业  

2010年,全国秋季糖酒会在济南召开,景芝酒业和它的芝麻香产品一经亮相就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随即景芝酒业召开千商大会,瞬时以景芝为代表的鲁酒芝麻香声名鹊起,成为继黔酒的酱香标签、川酒的浓香标签和汾酒的清香标签之后,第四个确立个性的酿酒企业集群,有力地推动鲁酒的快速崛起和走向全国。  

“当前,鲁酒要走出发展的‘瓶颈’, 再创新的辉煌,以芝麻香型白酒为特色,利用产品的‘差异化’,全力打造鲁酒芝麻香型白酒品牌,应当是鲁酒振兴的重要着力点。”刘全平说,为了保证芝麻香的纯正品质和独特个性,企业在产品创新上下足了功夫。  

为了提升芝麻香型白酒的品质,景芝酒业以浓、酱、清三大香型白酒的工艺为借鉴,创新出芝麻香白酒“清蒸清烧、泥底砖窖、大麸结合、高氮配料、高温堆积、高温发酵、长期贮存”的独特工艺;同时又加大对原有产品的优化调整和提档升级力度,推出以一品景芝为代表的芝麻香型系列、以景阳春为代表的浓香型系列、以景芝白乾为代表的传统酒系列、以阳春滋补酒为代表的营养保健型系列四大品牌、高中低档、不同酒度的产品,赢得消费者一直认可。2010年,仅“一品景芝”就实现销售收入近2亿元。

相关专题: 鲁酒专题  

相关新闻:

标签:5000年 景芝酒厂 酒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