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制度保障:强化日常督查考核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建立和完善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加强情况调度和交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体系建设及农药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市政府督查室多次进行督导、通报。这些工作的开展,对各县区、开发区起

临沂市委市政府通过建立和完善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加强情况调度和交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体系建设及农药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市政府督查室多次进行督导、通报。这些工作的开展,对各县区、开发区起到了很好的交流和促进作用。严格年度考核验收,市政府先后制定印发了《临沂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和品牌建设考核奖励办法》、《临沂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每年制定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对12个县区、3个开发区进行考核验收,排出各县区、开发区名次,对排名靠前的县区由市委、市政府进行表彰,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一是建立和完善基地品牌工作规章制度。先后开展了全市基地品牌调查摸底和建档立卡工作,在两轮基地品牌建设中,分别制定了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和管理办法、建设标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考核奖励办法;园区和品牌创建管理办法、建设标准,以及沂蒙优质农产品专卖店(专柜)管理办法等,建立了基地品牌工作月报制度、基地品牌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基地品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包县区制度、基地品牌专家顾问团制度等,使全市的基地品牌工作有章可循。多数县区也制定了相关的制度、规定,为基地品牌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加强情况调度和交流。基地品牌办公室自成立以来实行了基地品牌建设情况月汇报、月通报制度,每月28日各县区上报情况,市里下月月初以文件形式对基地品牌建设进展情况、存在问题进行通报;2014年以来,更改为季报制度。同时,不定期的及时编发简报,反映全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工作开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到目前共编发简报167期,刊发经验交流或信息600余篇。每季度召开一次优质农产品基地和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席会议,通报上季度工作情况,研究下段工作。这些工作的开展,对各县区、开发区起到了很好的交流和促进作用。

三是组织好一年一度的全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现场观摩交流会,由临沂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各县区委副书记、分管副县区长、农业局长对12个县区、3个开发区的近30个基地进行巡回观摩,并召开总结交流会议,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工作,并对各观摩基地及县区进行排序通报。

四是搞好基地品牌年度考核验收。每年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临沂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和品牌建设考核验收实施方案》,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出《关于考核验收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抽调市农委、林业局、畜牧局、渔业局、开发办、旅游局、工商局、质监局等单位的分管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对12个县区、3个开发区全年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工作进行考核验收,排出各县区、开发区名次,督促各县区、开发区加快发展基地品牌建设。

注:凤凰山东根据《2014年临沂市农产品品牌建设情况调研报告》综合整理,临沂市农委提供资料支持。

相关专题: 临沂品牌农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制度 强化日常督查考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