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口市法院:执行巧打“组合拳” 智勇双全治老赖


来源:龙口市委宣传部供稿

作为群众打官司的最后一段路,执行若是没有结果,判决就走进了死胡同,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将执行看成一门综合性科学,打出“组合拳”,智勇双全治老赖,保障了法律的尊严。今年以来,该法院执行局的人均结案数位于烟台

作为群众打官司的最后一段路,执行若是没有结果,判决就走进了死胡同,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将执行看成一门综合性科学,打出“组合拳”,智勇双全治老赖,保障了法律的尊严。今年以来,该法院执行局的人均结案数位于烟台各县市区法院前列。

屡次登门劝,老太感动终执行

“我出力盖的房子,凭什么让我搬出去,我死也不搬。”日前,面对上门执行的干警,80多岁的李玉芬老人竟在地上打起了滚。这已经是该法院执行局一庭庭长赵世梅第八次上门催老人倒房。今年年初,该法院对一起分家析产纠纷依法做出裁决,判决老人目前所住的房子归其弟所有,令其限期倒房。但老人不服判决,拒绝倒房。最后,其弟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对下达的执行通知,老人理都不理,我们先后不下十次上门做工作,老人就是不配合,超过65周岁又不符合拘留条件,我们又不能强逼老人倒房。”赵世梅说,“实在没办法了,我们才查询冻结了老人的存款,随后依法作出罚款决定。”拿着处罚决定书,赵世梅再次来到老人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对方最后一次主动执行的机会。看到执行人员的良苦用心,李玉芬老人终于答应倒房。这也成为该院第一例以依法罚款推动执行的案件。

“凡是走到执行局的案子,被执行人大都是能躲即躲,执行难度都不小。”该院执行局局长于界明表示,为提高执行效率,全局干警将执行看成一门综合性科学,平时除了学习业务知识,还研究被执行人心理,充分利用社会经验跟老赖斗智斗勇。

能干“老将团”,年人均结案百件

该法院执行局干警平均年龄53岁,就是这样一批“老将团”,每年人均结案百件,位于烟台各县市区法院前列。

每周1天,执行局一线干警都要早上5点半到岗,清明、中秋等节假日也要凌晨突击行动。“很多被执行人为了逃避执行早出晚归,要把他们堵在家里,我们只能比他们更早点出门。”四月初的一天,赵世梅和同事陈永生敲开了被执行人赵强家的门。在这之前,她已经扑空了好几趟。这次,赵强被堵在了家里。但不管执行人员怎么做工作,他就是一句话“我没钱”。最后,赵强竟放开家犬撵人,陈永生的皮衣被狗咬开个大口子。见家犬差点伤了执行干警,赵强这才缓和了态度,承诺五天后将赔偿款交到执行局。“干执行这么多年,碰到的人各式各样,有蛮不讲理的,有以死相逼的,还有情绪失控动手的。”陈永生说,而对被执行人他们必须文明执法,不能打不能骂,并且在交涉过程中想办法抓住对方心理上的弱点,通过执行技巧达到案件执结的目的。

近年,为了提高执行效率,该法院执行局将“键盘上的执行”与“车轮上的执行”相结合,安排专人担任查控员,利用公安机关和金融系统的网络,查询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及银行存款,及时冻结。针对执行局老龄化严重的问题,执行局新增5名年轻书记员,主要负责完成执行文书,通过团队作业提高效率。

巧用曝光台,老赖不敢再耍赖

六月初的一天,被执行人张明主动来到执行局缴纳拖延申请人的8400元欠款。“上了黑名单,不光不能贷款了,动车都坐不了。”张明说,黑名单逼得他主动执行。

三年前,张明做生意向其伯父张为信借了8000元钱,答应一年后还钱,并写下欠条。结果到了还钱的日子,张明却消失得无影无踪。一开始打电话他还承诺过几天就还,后来直接不接电话了。一气之下,张为信将侄子告上了法庭,法院判决张明连本带利还其伯父8400元。判决生效之后,张明仍不见踪影,在其名下也查不到存款。案子陷入执行僵局,直到半年后张明主动执行。

张明所说的黑名单即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该法院不仅将名单上传至全国失信执行人平台,限制其高消费行为,并在市区重要路口以电子屏的形式曝光。“在现有的法律制度下,法院执行局能采取的强制措施和可利用的调查权力都较为有限,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通过限制他们的高消费及金融行为,很好地捆住了他们的手脚,逼得他们主动找我们执行。”该法院院长杜纪挑表示。截至目前,该法院登记在册的失信被执行人3980名,其中不少人像张明一样在“上榜”后主动执行。(注:文中当事人名字均为化名)

相关专题: 魅力龙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执行 法院 老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