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龙口:丛林集团追求低能耗


来源:中国环境报

结合资源现状和企业发展需要,为综合利用龙口矿区的煤矸石、油母页岩等低热值资源,减少国家资源的浪费,山东丛林集团有限公司上马热电厂项目。丛林集团建设形成年产100万吨矿渣微粉能力,生产32.5MPa水泥,混合材总量≥40%,42.5MPa水泥混合材总量≥20%。

原标题:丛林集团追求低能耗

◆林文生

从首批绿色高品质铝型材厢式烟草专运车成功研制并投放市场运营至今,丛林集团依托技术研发优势,不断研发高端产品,完善产业结构重心,以铝代钢,采用新型铝合金材料,成功研制全铝“口”字型天桥。

其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端铝型材,节省了大量的能源资源, 并避免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污染、高能耗的问题。实现了动车组车体材料国产化,全国在线运行的动车组中,“丛林造”轻量化车体型材占到60%以上。

山东丛林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企业集团、国家创新型企业,集建材、电力、冶金、化工、交通、轻工和机械制造于一体。在丛林集团所在地,山东省龙口市辖区分布着梁家煤矿、洼里煤矿、北皂煤矿等多家煤矿。这些煤矿在开采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煤矸石,同时随着煤炭供求关系的变化,为提高煤炭质量,各矿筛选下来大量的油母页岩,若不加以利用会对耕地占用和环境污染造成影响。

结合资源现状和企业发展需要,为综合利用龙口矿区的煤矸石、油母页岩等低热值资源,减少国家资源的浪费,山东丛林集团有限公司上马热电厂项目。

丛林热电厂是热电联产企业,在提供电力的同时对社会供热,替代了周边地区小锅炉供热,减少对大气污染。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用于生料配料,炉渣作填充材料,避免了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实现清洁生产,达到循环经济的目的。

山东省龙口市辖区内有山东百年电力、龙口矿业热电厂、龙口电业局下丁家电厂、南山集团东海热电厂、丛林热电厂等5处电厂。这些电厂在发电过程中排放出大量炉渣和粉煤灰;另外,周边县市区的化工厂、冶炼厂、盐场排放出大量废弃物,排放在近海或征地堆积,大风过后,粉尘四处飞扬,造成土地资源浪费和周边环境污染。

粉煤灰中含有AL2O3,硫精矿渣、硫酸渣中含有Fe2O3,萤石渣中含有CaF2,磷石膏、盐泥中含有CaSO4·2H2O,炉渣活性很高,正好可代替粘土、铁石、萤石、石膏、火山灰等材料。将这些材料用于水泥生产,可以变废为宝,实现废弃资源的综合利用。

为实现水泥产业升级,丛林集团自2008年先后拆除9条旧式高污染的机立窑水泥生产线,投资建设日产2500吨和40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及纯低温余热电站,使公司水泥生产规模达到了年产500万吨。

此外,丛林集团建立固体废弃物利用示范工程,一方面利用周边地区钢铁厂生产中排放的工业废渣进行深加工,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另一方面,提高产品质量,改善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这是发展循环经济,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又一举措。

这一工程的主要内容为:以丛林集团为基地,以龙口地区工业固体废弃物(废钢渣、高炉炉渣、粉煤灰等)为研究和利用对象,突破混合材使用的传统局限,解决在水泥生产中工业固体废弃物掺量及水泥品质之间的矛盾,提高混合材掺量,建立高掺量混合材水泥生产技术示范工程。

丛林集团普查了龙口地区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种类、分布、年产生量,对工业固体废弃物进行分析、研究、掌握其性质,针对所在地区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性质,以硅酸盐水泥熟料为基础,研究各种工业固体废弃物对水泥性能的影响,从而研制出混合材掺量高、品质优的水泥生产技术。

通过对水泥水化、硬化机理研究,获得指导高掺量混合材水泥生产的理论。丛林集团建设形成年产100万吨矿渣微粉能力,生产32.5MPa水泥,混合材总量≥40%,42.5MPa水泥混合材总量≥20%。

相关专题: 魅力龙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丛林集团 龙口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