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丽乡村建设:宜居幸福图画卷徐徐开


来源:中国·龙口

连日来,在徐福街道,处处可见“美丽乡村”建设的忙碌场景,村村皆是破土动工的施工现场。该街道“美丽乡村”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群众关注度高,为此,街道决定村级建设工程全部实行公开招标。

原标题:宜居幸福图 画卷徐徐开

连日来,在徐福街道,处处可见“美丽乡村”建设的忙碌场景,村村皆是破土动工的施工现场。该街道“美丽乡村”建设市级示范带、镇级示范片共涉及4个社区、8 个村,他们坚持高起点、大手笔、精细化,力争规划适度超前,建设一步到位。示范线建成后,将展现出一幅美丽徐福的画卷。

阳光操作 公开公正树公信

“俺们招标定的修路施工方,一点也不掺假。”提起村里这次硬化道路,徐福街道冯高后村村民告诉记者,村里早在3月初就举行了公开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此次“美丽乡村”建设,街道推行阳光操作,发动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结果让群众满意,推动干部干净干事,善作善成。

该街道“美丽乡村”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群众关注度高,为此,街道决定村级建设工程全部实行公开招标。早在招标前一周,就通过村“两委”在村内张贴公告、广播、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通报,全面公开招标内容,有施工意向的个人和单位均可报名。随后针对各村建设的实际情况,逐村制定施工规划,详细列出施工内容、标准及要求,发放至竞标人参考。

正式招标时,根据前期掌握的市场行情,通过高价排除、低价说明、违规处罚的原则,确定施工方。借助公开招投标,在冯高后村投标中,仅道路硬化一项便有10家单位参加。通过竞标,实现了开源与节流并存,效率与效果并重,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使有限的资金用在了刀刃上,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以人为本 打造宜居新环境

日前,徐福街道冯高前村,一辆辆满载着混凝土的运输车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拿着铁锨不断地将车上倾泻而下的混凝土翻搅压平。“街道给硬化道路,俺们百分百支持,下雨再也不怕泥水了。”村民霍桂芹边说,边从家里端出烧好的热水招呼着正在干活的施工人员。

此次“美丽乡村”建设,得到了徐福街道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天气一转暖,立马开始对自家房前屋后“四大堆”进行清理。在乡城西村,原来几乎是每家每户门前都有的乱搭乱建,在4天时间内,全部清理干净了。现在,村里正进行硬化,老百姓自觉对已硬化的道路进行养护,路面发生了很大的改观。

“在具体建设中,我们坚持规划和建设充分考虑居民的实际需要,在绿化提升、景点布局、文化设施配置等方面体现人文关怀和人与自然的亲合力。”该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如鹏告诉记者,到目前,徐福街道正按计划进行本阶段“美丽乡村”的各项建设任务,预计将铺设水泥混凝土路面21万平方米左右,安装路灯400多盏,主次干道、公共场所路灯安装率和使用率达到100%;新栽植树木近万棵,市级示范带、镇级示范片的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 

注重文化 因村制宜显特色

美丽乡村离不开文化的烘托,徐福街道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除实现美化、绿化、硬化、净化、亮化外,还注重文化工作的开展。坚持立足村庄和社区的实际,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凸显村庄间、社区间的不同文化特点,力求一村一特色,一步一景观。

该街道在辖区所有村居主要公路、进村路和“文明一条街”两侧墙体设置农村文化墙,邀请专业人员针对每个村的文化底蕴和突出特点设计图案。在内容选择上,既突出市民孝贤行动标准24条、龙口精神、乡村文明行动、公民基本道德行为40则、志愿服务等重点内容的宣传,又兼顾各类方针政策、文明礼仪、乡村文化、历史文化、旅游文化、伦理道德、生活方式、民俗风情、历史事件及人物、科普知识、婚育新风、生活方式、安全知识、卫生常识等方面的宣传。主要采取手绘、喷绘的方式绘画。

此外,文化墙与村内周围景观和环境相协调,力求在呈现先进文化、文明新风等共性的基础上,体现个性化,做到“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

相关专题: 魅力龙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美丽乡村 建设 宜居幸福图画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