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心直肠癌在痔疮“掩护”下生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几年来,我国直肠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而且患者的发病年龄也明显年轻化。有资料显示,现今我国青年肠癌患者所占比例高出西方国家数倍。虽然,直肠癌与痔疮无论从病因、病理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几年来,我国直肠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而且患者的发病年龄也明显年轻化。有资料显示,现今我国青年肠癌患者所占比例高出西方国家数倍。虽然,直肠癌与痔疮无论从病因、病理、治疗和预后等方面都有很大区别,但仍有高达50%以上的病例在患病早期会被人们误为(甚至误诊)痔疮而延误病情。这是因为,痔疮是肛门部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其症状与直肠癌初期很相似,即都会出现血便,而且是新鲜血滴入或喷入便池。在癌肿仅局限于直肠黏膜时,85%的患者中,便血是唯一的早期症状,这时,很多人往往主观认为自己得了痔疮,便自行到药店购买霜剂,或服点消炎药了事。当症状好转时,就又放松了警惕,使得直肠癌这一杀手没能早点现出原形。

常言道“十人九痔”,确实,痔疮十分常见,且常伴有血便。因此,人们常常把便血都归咎于痔疮,而忽略了肠癌也有便血。因此,肠癌被误诊的病例屡见不鲜,特别是年轻的肠癌患者,在某些地方误诊率高达六七成。

痔疮便血常不伴有里急后重或肛门不适,且常有粪便排出后肛门滴血或喷血,颜色鲜红,血与粪便不混合。

肠癌便血视癌瘤部位高低而不同,肿瘤血便常伴大便习惯、性状(如大便变细)的改变,或里急后重、肛门不适,且粪便与血相混。若肿瘤靠近肛门,便血颜色较鲜,距肛门较远则颜色为褐色或暗红色,有时呈果酱样。

凡有便血,都应找医生检查一下,不要自以为是,耽误诊治。如果医师提出做肛门直肠指检,患者应积极配合,并最好做肠镜检查和活检以确诊。为早期发现肠癌,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都能接受一次肠镜检查。

免责声明:本专题内容仅根据公开医学资料综合整理,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结直肠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直肠癌 痔疮 肛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