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病因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结、直肠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饮食与致癌物质统计资料分析,结、直肠癌发病率高的国家,其人均动物蛋白质、动物脂肪的消费量大,与发病率成呈正相关。高脂、高蛋白质食物能使粪便中

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占我国恶性肿瘤的第四位,并有上升的趋势。中国人结、直肠癌与西方人比较有3个流行病学特点:①直肠癌比结肠癌发病率高,约1.5∶1;②低位直肠癌在直肠癌中所占比例高,约占75%,大多数直肠癌可在直肠指检时触及;③青年人(<30岁)患者比例较高,约占15%。但近几十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结肠癌比例亦逐渐增多。

结、直肠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饮食与致癌物质统计资料分析,结、直肠癌发病率高的国家,其人均动物蛋白质、动物脂肪的消费量大,与发病率成呈正相关。高脂、高蛋白质食物能使粪便中甲基胆蒽物质增多。动物实验已表明甲基胆蒽可诱发结、直肠癌。纤维饮食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也有密切关系。

(2)结、直肠癌的慢性炎症如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使肠黏膜反复破坏和修复而癌变。

(3)遗传因素根据结、直肠癌移民流行病学调查,日本、中国人移居美国和欧洲后,结、直肠癌发病率明显上升,因此可以推测结、直肠癌的发生主要与环境有关,但也有为数不少的结、直肠癌家族被发现。抑癌基因突变和遗传不稳定性导致成为结、直肠癌的易感人群。

(4)癌前病变如直肠腺瘤,尤其是绒毛状腺瘤更为重要。

免责声明:本专题内容仅根据公开医学资料综合整理,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结直肠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病因 结直肠癌 发病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