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鞭鼓舞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原标题:我市花鞭鼓舞、吕剧、章丘芯子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文章来源于2008年 济南时报6月14日讯(见习记者 陈炜敏) 今天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510项)和第一

原标题:我市花鞭鼓舞、吕剧、章丘芯子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文章来源于2008年

济南时报6月14日讯(见习记者 陈炜敏) 今天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510项)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共147项)。我市花鞭鼓舞、吕剧等6项“非遗”项目榜上有名。

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民间音乐)、传统舞蹈(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杂技与竞技)、传统美术(民间美术)、传统技艺(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十大类。我市花鞭鼓舞、吕剧、章丘芯子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济阳鼓子秧歌、济南皮影戏、东阿阿胶制作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遗”扩展项目名录。

花鞭鼓舞是流传于商河县张坊乡一带的民间艺术形式。原为旧社会艺人的一种乞讨卖艺形式。据老艺人介绍,光绪二十九年,当地以卖唱为生的王立礼、王立义两兄弟在北京卖唱时,与广饶县陈官乡的花鼓艺人张延水相识,同拜流浪在京的艺人李桂珍、李明雄兄弟为师,学会了花鞭鼓舞。王立礼兄弟回乡后苦练技艺,有所成就,并把这种舞技传给了当地人。花鞭鼓舞表演时,演员将直径15厘米、长30厘米的腰鼓,斜背于右肩上,或置放于右膝旁,处于不固定状态。双手各持一尺多长的花鞭,鞭头用牛皮结成疙瘩,双手同时挥舞,变换各种姿态,鞭头击中鼓面中心,打出各种花点,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新中国成立后,专业工作者把花鞭鼓舞视为宝贵的舞蹈创作素材,曾多次挖掘整理,经过创作,使花鞭鼓舞无论在鼓点的变化、挥鞭的姿态和腿部的动作上都有了很大的发展。

(文章根据济南时报、人民网等综合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花鞭 名录 鞭鼓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