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色彩专家将为济南新城“调色” 各有颜色


来源:济南时报

顺河新区回迁楼色彩艳丽 记者王锋 摄    □本报记者 张娜 当你看到建筑外墙的色彩,就会立即想到这是哪座城市,这就是济南要为自己的建筑“涂”上新颜色的原因。20日,记者探访了东部新城和老城区,看看

顺河新区回迁楼色彩艳丽 记者王锋 摄    □本报记者 张娜

当你看到建筑外墙的色彩,就会立即想到这是哪座城市,这就是济南要为自己的建筑“涂”上新颜色的原因。20日,记者探访了东部新城和老城区,看看济南人眼中的城市现在是什么颜色。

颜色感观

多数商业楼冰冷居民楼暗沉

20日中午,久违的阳光照着慵懒的城市。沿二环东路高架路南行,两旁的高层建筑密密实实。多数商业楼披着蓝灰色的玻璃幕墙,而住宅楼也多半以暗沉色调为主,偶尔有亮蓝色和白色的建筑夹杂其中,让人顿觉眼前一亮。

沿经十路东行,一直到奥体片区,道路两侧建筑外墙颜色多半呈暗沉的蓝灰色。在奥体片区周边,有些雾蒙蒙的感觉。一位出租车司机说,这是起雾了。蓝灰色的建筑外墙加上薄雾,给人整体感觉阴沉沉的。

20日下午,在槐荫区营市东街周边、天桥区工人新村周边,记者发现多数老居民楼都色彩单调,颜色暗沉。

来自广州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色彩教授郭红雨谈起她眼中的济南时,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没有特色”。郭红雨说,济南的城市颜色特色不够鲜明,色彩贫乏,无论老城区还是新城区都是一个样子。

专家说法

老城已没有太多空间“调色”

“不光是济南,国内现在很少有色彩明确的城市。”郭红雨说,上世纪80年代,覆层材料、彩色镀膜玻璃等材料盛行,但是由于其缺乏持久性和耐光性,使人们对色彩的使用失望,建筑与色彩逐渐脱节。现在城市的老城区一般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红色面砖、颜色单一。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又流行一种偏冷色调的建筑颜色,导致大部分城市的老城区都是一个模样。

老城区目前已经没有太多空间进行“调色”,所以现在很多城市都把色彩定位放到新城上,济南也是如此。在下一步的新城建设工作中,色彩专家将为济南新城“调色”,根据济南独有的文化根基,发掘城市色彩个性。

“让人看第一眼,就知道这里是济南。”郭红雨说,这也是济南市规划局为城市定位色彩的原因。

未来新城

四大片区都将“各有颜色”

目前,济南有很多大片区开发,包括西部新城、南部片区、东部片区等,既然调色盘主要放在新城建筑上,那么这些新片区将来会是什么颜色呢?

郭红雨作为色彩专家,为济南做了一系列色彩定位关键词。其中,奥体中心行政片区的色彩关键词是清朗、理性、坚实,色彩以青绿色为主;南部居住片区目前正在拆迁,回迁房的建设较多,因此该片区多以红色为主,色彩关键词是温暖、亲切、质朴;中海片区作为高档住宅区,使用的红色浓度要低于南部居住片区,色彩关键词是温和、幽雅、闲适;东部玉顶山商务片区则主打清雅、进取、简练。

执行情况

外墙色彩不合理的建筑将被整改

色彩定位有了,但是如何落实到每栋建筑上?济南市规划局一直在考虑有力的执行办法。

20日,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济南市已全面启动在建在批项目色彩梳理优化工作,对中心城重点区域、重要地块、主要干道交叉口的在批、在建项目摸底调查。

市规划局已对近百个建设项目的外立面色彩进行了梳理,对存在建筑色彩不合理或建筑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的项目,提出整改意见,监督整改。

此外,市规划局将在建筑方案审查中对建筑色彩、外立面和建筑材质进行逐项审查,从严把关,发现问题及时与建设单位沟通,使项目在实施前得以优化调整。

相关专题: 济南城市色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色彩 济南 颜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