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方案


来源:济南市规划局

芙蓉街-百花洲街区位于济南老城中心区,南以泉城路、珍珠泉北墙为界,北临明湖路,东以县西巷、珍池街为界,西临贡院墙根街,现状占地总面积为24公顷。片区南望千佛山、黑虎泉,北揽大明湖,西闻趵突泉,是济南市

芙蓉街-百花洲街区位于济南老城中心区,南以泉城路、珍珠泉北墙为界,北临明湖路,东以县西巷、珍池街为界,西临贡院墙根街,现状占地总面积为24公顷。片区南望千佛山、黑虎泉,北揽大明湖,西闻趵突泉,是济南市自然人文的焦点所在。

规划以高起点高标准的定位拉动,以文化遗产价值评估为基础的整治更新,从大山水格局到局部地段的多层次规划设计,重点起步、有序开展的实施建议。

规划从保护古城整体格局的高度出发,保护街区的完整街巷肌理,保持重要的传统城市公共建筑间清晰的相对关系;规划整体规划街区内泉水体系,系统看待街区内所有泉池水体,建立“芙蓉街-百花洲街区泉水文化”的整体概念,恢复连通历史上街区内的重要水系,整体塑造泉池水体的观赏环境;规划保护完整的景观视廊体系,不割裂街区与周边环境的紧密关系,系统保护街区内丰富的传统文化景观。功能结构规划的主要内容是商业功能规划,从城市与街区两个层面考虑。城市层面,根据现状商业设施分布及未来发展预测,对古城规划“两横四纵”的商业设施结构。街区层面,街区内主要打造四条特色意图街道:体现传统商业特色的芙蓉街,体现传统文化特色的曲水亭街-辘轳把子街,王府池子-刘氏泉-百花洲的泉文化体验街,以及后宰门传统商业展示街。

图4-28 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规划方案总平面图

相关专题: 济南城市色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芙蓉街-百花洲 街区 规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