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酒要发展须先治“内伤”


来源:华酒网

原标题:鲁酒要发展须先治内伤 鲁酒快速的成功发展,还有一段路要走,这是因为鲁酒当中存在三大内伤。如果鲁酒想要取得成功,必须先治好这三大内伤: 内伤之一:窝里斗 经过多年发展,无论是以产量来计还是以消

原标题:鲁酒要发展须先治内伤

鲁酒快速的成功发展,还有一段路要走,这是因为鲁酒当中存在三大内伤。如果鲁酒想要取得成功,必须先治好这三大内伤:

内伤之一:窝里斗

经过多年发展,无论是以产量来计还是以消费量来计,鲁酒其实都已经形成了一个宠大的产业集群。

鲁酒曾经的辉煌,不仅是因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现了像孔府宴、秦池这样的“标王”品牌,更是因为鲁酒曾长期占有中国白酒产能第一的宝座,即使是在近年里把这一宝座让给了中国白酒产业的心脏——四川,鲁酒也仍然能够稳居行业第二。当然,关于鲁酒,能够让人记住的不光是它的产能,让人有话要说的,更多还是鲁酒窝里斗的本领——守在家门口,兄弟间自相残杀,很少有能真正走出山东、走向全国的品牌。

鲁酒企业中,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总共也不过十几家而已,以前,为了实现鲁酒振兴,有关方面曾经搞过一个“鲁酒四大家族”,现在又要推“鲁酒五朵金花”,以后也许可以借势推一个“鲁酒八大金刚”出来,对于推广鲁酒这一集体品牌来说,以“四大家族”、“五朵金花”或者“八大金刚”的名义造势未尝不可,但在这屈指可数的十几家企业中,无不是偏安于山东一隅,各自守着自己的强势利基市场以谋生存,如兰陵牢牢地把握着临沂市场,趵突泉酒统治着济南市场,古贝春称雄德州,孔府家独霸曲阜,琅琊台雄踞青岛,景芝、云门春遍布潍坊,鲁酒诸侯割据的态势非常明显。

利基市场是“地方保护+消费者家乡情结+地利优势”综合作用的结果,不是品牌成功的核心要素,而这些因素又是无法复制的。所以,对利基市场的过度依赖,使鲁酒患上了严重的地方依赖症,很难走出去不说,即使偶或走了出去,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对于重振鲁酒品牌难以提供太大帮助。目前,大多数的山东白酒品牌即便能够走出家门口市场,最多也只是在左邻右舍串了一下门而己,全国市场难见其踪影。

由于每一个品牌都有做大做强的梦想,一方面对自己的利基市场进行严防死守,一方面又想进入他人的势力范围,最终导致山东的白酒品牌在终端拼杀到刺刀见红,但各个鲁酒品牌间的内耗和窝里斗,其结果只能是集体患上侏儒症,难以长大。

鲁酒喜欢窝里斗的本质,从这次雄伟而野心勃勃的复兴计划中可以看得到——虽说上演的是一场名义上的集体秀,但实际上搞的却是平均主义,就连宣传都是各自为战。而且,“振兴鲁酒”的口号也是在自己家门口——山东卫视喊出来的!多少可以从中看出点底气不足。

内伤之二:文化之伤

文化是酒的DNA,自古以来,文助酒兴,酒助文盛!中国做酒有一个基本法则,那就是有文化要讲文化,没有文化要创造文化。有文化者如川酒,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全兴、郎酒、沱牌等,个个是挖掘历史文化的高手,剑南春的“唐时宫廷酒,盛世剑南春”,沱牌的“滴滴岁月酒,悠悠沱牌情”,泸州老窖的国窖传统酿造文化,……文化根基不如川酒深厚的,如洋河,但它却创造了蓝色文化,并以蓝色文化擦亮了市场和口牌。

鲁酒地处孔孟之乡,却对影响世界之深的儒家文化缺乏感觉,在营销上对文化出现麻木症状。如泰山生力源力倡“泰山特曲,实实在在”的诉求,朴实得就象一位老农民;兰陵诉求“酒是陈的香”+“喝了不上头”,基本上也算是下里巴人,难登大雅之堂;琅琊台认定自己是“喝出来的名牌”,这种诉求也老得可以,而且还是山寨了很多人的,完全可以进博物馆了。由于鲁酒缺乏对文化这一最粗壮的根的挖掘和养护,所以我们才得以看到中国白酒行业最为奇怪的一大现象——尽管鲁酒的产能在全国数一数二,但在国家历届评酒会所评定的四大名酒、八大名酒、十大名酒乃至十七大名酒中,均无鲁酒的身影,尽管这可能是历史的一种误会,但已经足以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山东无名酒、无好酒的印象。

文化是酒的精髓,融入酒中即是看不见的魂,通过酒这个载体来体现文化内涵、张扬人性本质、传递情感需求,也许会成为鲁酒企业在未来发展中的一门必修课。至今,在鲁酒各大品牌中,如果从文化的角度评判,唯一可圈可点的是孔府家酒,当年一句“孔府家酒,叫人想家”,曾经让多少游子眼角湿润,并因此而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可惜其传播面太窄,又几经摇摆,最后干脆被金六福抢去了风头。

内伤之三:领袖缺失

同在一个区域内的产品要想形成原产地品牌的氛围,必须要有一两个领袖品牌,而且要在一定范围内形成最大化的市场份额,而且还必须具备独特的产品概念和感受。如贵州酒,其产地概念是酱香,代表者和领袖品牌是茅台,独占了中国第一政务用酒的市场定位;如川酒,其地域概念是浓香,五粮液必定是旗手,而且牢牢占据了第一商务用酒的市场定位;至于新兴版块如苏酒,其代表品牌自然是洋河,在市场占位方面,洋河好歹也弄了个淡雅浓香出来,由此成就了一个全国知名的洋河蓝色经典。

鲁酒的市场格局,可以说正处于诸候争霸时代,由于缺乏一个袖领品牌来带动大家形成一种先入为主的地域概念,板块内的酒厂之间彼此各自为战,那叫怎一个乱字了得,而且各个品牌的市场定位也十分混乱,你号称是清香代表,他宣传自己是浓香典范,张三造了一个芝麻香,李四随即就跟进一个淡雅浓香,单是在这种地域概念上就患了精神分裂症,最后,鲁酒到底是什么,却没人能说得清。在这种极度混乱的局势中,要想打造地域品牌,也就无从谈起。

更要命的是,不论是鲁酒品牌中能够推崇的“五朵金花”还是“八大金刚”,规模都不相上下,大家都势均力敌,由于没有一个绝对能够称得上权威的老大来制定游戏规则,因此也难以形成稳定的市场格局,更无法形成鲁酒这一集体品牌的竞争合力。没有合力,一不能攘外,二不能安内,最后大家只好挤在窄窄的省内市场打资源战、消耗战,鲁酒的激情和才干,就在这样的折腾中慢慢被消耗贻尽,在中国酒业突飞猛进之时,集体乏善可陈。最后,他们的命同样多舛:孔府家起伏不定,变故连连;兰陵经过大起大落后市场范围无法突破,仍在鲁南一带打拼;尽管象泰山、景芝、扳倒井、琅琊台、古贝春、趵突泉等“八大金刚”得以后来居上、成绩斐然,但最后也仍然难逃“家里蹲”的命运。

鲁酒呼唤带头大哥

打造原产地品牌,这样的命题听起来很美,但对于身处现实中的鲁酒来说,必须首先改变群龙无首的状态。日后,谁能成为鲁酒的雄狮,谁就能统领鲁派白酒的江湖;谁能成为鲁酒的带头大哥,谁就能整合区域概念、梳理游戏规则、提炼营销模式,并携整个鲁酒的精华型资源征战全国。

尽管鲁酒确实需要一个带头大哥,但在白酒行业,“大哥”的产生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这个带头大哥出现得越晚,鲁酒的处境就越尴尬、市场地位就越模糊、复兴的机会就越少。如果鲁酒最终都无法形成这样一个大哥级企业和品牌,振兴鲁酒也就无从谈起,或许,对于山东酒业管理部门来说,在打破平均主义的基础上,找一个有大哥相的企业和品牌进行重点扶持,不失为重振鲁酒的一大良策。

相关专题: 国香醉东方  

相关新闻:

标签:内伤 酒要发展须先治 鲁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