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苍山抗战老夫妻:当年打鬼子 我在地主家当卧底


来源:东方今报

山东老兵:当年抗战打鬼子我在地主家当卧底(图) 郑希孟与张桂芝 原标题:当年抗战打鬼子我在地主家当卧底 77年前的7月7日,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全面抗

山东老兵:当年抗战打鬼子我在地主家当卧底(图)

郑希孟与张桂芝

原标题:当年抗战打鬼子我在地主家当卧底

77年前的7月7日,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全面抗战爆发。而如今,对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更应铭记历史,缅怀先辈。东方今报记者努力寻觅着历史的见证者。昨日,在郑州市经八路郑大二附院住院部16楼老干部病房,东方今报记者见到了两位曾参加过抗战的老人——93岁的郑希孟和92岁的张桂芝,他们向记者讲述了那个年代血与火的故事。

卧底地主家当长工搞抗战

93岁的郑希孟是山东省苍山县人,十几岁就参加了革命。1942年,抗日斗争形势十分严峻,组织上派他到山东省苍山县敌占区做地下工作。在那里,他的工作是卧底到汉奸中队长杨庆同家当雇工。为掩人耳目,他改名李全友。

郑老笑谈,当时给自己取这个名字还花了一番心思,最后才想到这个暗指“道理都在我们这边,我们全都有”的化名。

“当时的地下身份是区委书记,利用在地主家当雇工的身份开展工作。”郑老说,地主家有四兄弟,老二是个中间派,他的儿子就是汉奸中队长杨庆同,除他死心塌地替鬼子卖命外,全家人还算支持革命,拥护共产党,尤其他的四叔革命最坚决,还参加了临沂暴动。

最终,在一次战斗中,将汉奸杨庆同处决。

埋伏村庄痛痛快快打汉奸

在郑老参加过的几十次战斗中,让郑老难忘的是,1938年5月的一天,当时侦查员得到情报,一群20多人的伪军会路过村庄。他们决定狠狠教训一下这些给鬼子卖命的汉奸。于是,他们便埋伏在村里,利用院墙作掩护,通过墙洞射击。

没想到,情报有误,路过的并非伪军,而是头戴钢盔、脚穿皮靴的日本鬼子。他们肩扛三八大盖,抬着小钢炮,耀武扬威。可是,他们只有19个人、19支枪,敌我悬殊,但一想到日本鬼子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大家都摩拳擦掌,要求一战,郑希孟果断下达命令,要求大家利用掩体,瞄准敌人,打完就走。

结果,给敌人来了个突然袭击,丝毫没有防备的敌人被打得落花流水,纷纷中弹倒地,而他们趁敌人慌乱之时,赶紧撤退,等后边的敌援军赶到,他们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掩护烈士遗孤安全撤退

老伴张桂芝与郑老同属一个县,比他小一岁。她的父亲和三叔都被日本鬼子残忍地杀害了,两人的头还被挂在城头上示众15天。张桂芝18岁那年,任滕县妇联主任,也是一名地下工作者。当时,她公开的身份是小学教员,负责保护五六个烈士的遗孤。

“为了躲避敌人的追捕,要经常转移,几乎没有固定的地方居住,平均十几天就要换一个住处。”张桂芝老人回顾说,有时候遇到下雨,就得背一个,抱一个。

当时敌占区条件非常艰苦,很多人吃不饱,为了节省粮食,大家把仅有的一点白面分给这些烈士的遗孤吃,孩子们也非常懂事,吃一点留一点。

直到一年以后,把这几个孩子安全地交给党组织,才算圆满完成了任务。

“希望世界和平,国家强大”

解放后,郑希孟老人曾担任商丘地委书记,商丘军分区第一政委,开封地委书记以及省顾问委员会委员。“我对革命贡献不大,党和政府却非常关怀我们老两口,自己享受副省级待遇,老伴也享受副厅级待遇。”郑老谦虚地说。

2011年7月1日建党90周年,恰巧是郑老90岁生日。当省委社区主任、经八路巡防队员和纬一路小学的学生登门来给他祝寿时,郑老的眼角湿润了。

今年7月1日,当得知郑老生病住院后,省委社区主任姚丽华带着工作人员送来了鲜花,郑老感慨地说:“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后辈铭记历史。”盼望世界和平,但不惧怕战争,希望国家国防强大,如果日本等国挑起战争,就必须狠狠打击。

相关专题: 纪念抗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鬼子 家当 枣庄抗战老夫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