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生党员:走访老战士 向永远的榜样致敬


来源:齐鲁网

刘堃所在的“七月风”党员先锋队是一支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12名师生组成的暑期实践队。陈培基已是耄耋之年,但身体却十分硬朗,每天坚持练习书法,每天下午四五点都要出去散步,平时还会看看《首长回忆录》。

原标题:中国石油大学学生党员暑假慰问八路军老战士

陈培基老人向队员讲述战争经过(通讯员祝堃摄)

陈培基老人评价队员的书法(通讯员祝堃摄)

齐鲁网8月17日讯(通讯员路允乾祝堃)“抗日战争已经过去了60多年。但是,他们仍是我眼中最可爱的人。”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七月风”党员先锋队刘堃开始向先前走访的老兵返送当初的合影照片。

刘堃所在的“七月风”党员先锋队是一支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12名师生组成的暑期实践队。在七月中旬,他们用了一个周的时间走访了居住在青岛地区的老兵。“现在走访结束了,我却依然备受他们的鼓舞。”

陈培基:为祖国而奋斗

“吾辈即以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 “七月风”党员先锋队赠送陈培基老人的是他们亲笔书写的孙中山先生语录,陈培基与在场队员共念此句,以激励青年党员肩负使命,勇挑重担。

现年92岁的老兵陈培基,居住在青岛市南区善化路社区,15岁的陈培基毅然决定奔赴太行山参加游击队,并作为警卫员参加了百团大战,后又加入刘邓大军,投身抗战八年直至取得胜利。

当队员赵玉杰询问他当兵的原因时,陈培基说,自己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当时美国人说中国人是奴隶,自己决心一定要为祖国而奋斗。老人告诉这群大学生,抗战时条件十分艰苦,肩上挎着水壶,饿了就吃几口炒面,喝的没水喝就掰下一块冰放在嘴里当水喝。

“同村一起当兵的几个后来跑回去了,我不怕死,这不也活了下来。”陈培基爽朗地一笑,似乎那些苦难从没有发生过。浪漫的是,陈培基还在战火中收获了他的爱情,她是护士班长,也是一名党员,老人一直向队员们夸赞她很坚强。

陈培基已是耄耋之年,但身体却十分硬朗,每天坚持练习书法,每天下午四五点都要出去散步,平时还会看看《首长回忆录》。接受采访后陈培基写下:“有幸被邀与中国石油大学的学子交谈是我九二周岁难得的相遇,我们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定会绽放异彩,陈培基赠。”寥寥数语,却是一位耄耋老人对大学生最深切的期盼。

王顺绪:“一切为了革命”

“乐观、积极”是杜月斌对于走访王顺绪的感受。

“当时我见到王顺绪老人,他精神状态很好,一点也不像是90岁,很开心地跟我们分享他的全家福。” 七月风队员杜月斌说

王顺绪出生于1924年9月,大村镇黄岭村人。自幼父母双亡,以讨饭和给地主家放牛为生。1940年参加了八路军,1942年的秋天,王顺绪所在的部队和日军有一场正面战争。双方都弹尽粮绝。第二天早上趁着天还没亮,他和战友于乐章、于胜武去附近的山上找水源,与同样前来寻找水源的日本士兵发生了正面冲突。

“王顺绪说他当时死死的掐住那个日军的脖子,却被日军的匕首刺中左臂。”情急之中,王顺绪鼓足力气将身子一扭,和鬼子一起滚下60多米的山坡。两人都头破血流,躺在地上不能动弹,闻声赶来的战友将鬼子俘虏。“后来我问他,您上战场怕不怕?”杜月斌说,“他说他不怕,他告诉我说一切为了革命。”

“后来我走访了其他老兵,他们都被问到说为什么参加战争,为什么不害怕,回答都几乎一样。一切为了国家,一切为了革命。”

1942年王顺绪成了一名党员,此后他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两枚战争纪念章成了他向队员们展示的宝贝,这两枚战争纪念章也默默见证了他一直践实“一切为了革命”浴血奋战的光辉岁月。

“他没有像我们这一辈一样,喜欢提到自己付出了什么或者是失去了什么。他身上的伤我不问他就不说,即便我问了他也是几句敷衍过去。我要给他倒杯水,他一个劲儿的拦着我,坚决不让我忙活。”

“可能是因为我们这一代没有经历过战争,所以我们一直不能体会到什么叫做把生死度外,一切为了革命。但是那一刻,我被他深深地感染了。我从来没有像那时一样体会到革命精神的伟大。”杜月斌说。

队员:向老战士们致敬

“我从新闻上看到当年参加战争的老兵的报道,意识到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实践队员赵磊说:“抗战老兵们为国家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鲜血,甚至生命,他们是共和国的栋梁,是我们学生党员永远的学习榜样。他们是不倒的旗帜,永远的丰碑。他们不应该被遗忘。”

整个七月中旬,这12名师生先后走访了胶南党员之家、黄岛周围的农村、青岛市南区等地区,共走访了15名老年士兵。他们全部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部分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在走访期间,他们为老兵唱了军歌,拍了合影,赠送字画,听老兵当年的故事。

“本来应该是我们去向他们送去关怀,但整个活动下来,我们的收获更多。”队员刘诗敏说,“我能感受到不同于他们年纪的顽强精神。他们依旧严谨、端庄,积极地面对生活中的任何困难,无论是身体上的还是生活环境所带来的困难。”

“更重要的是一种爱国主义情怀。为了一场战争的胜利宁可冒着牺牲自我的危险也要完成任务,为了战友的生存彼此扶持一起战斗到胜利。王顺绪反复强调一切为了革命,陈培基也说为了祖国奋斗。我们这一辈也应该有自己的爱国目标。”队员邱廷锦说。

77年的岁月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漫长的光阴流转,长到可以让一个年富力强的铮铮硬汉白发苍苍,步履蹒跚。77年的岁月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却不过是短暂的一个霎那,但那一霎那所有为民族独立而英勇抗争,留血牺牲的英雄却值得世世代代的中华子孙去铭记。

“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砥砺前行。”赵磊说,“这是前辈们当年的责任,也是我们这一辈的责任。”

相关专题: 纪念抗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陈培基 石油大学 队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