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促进县域金融发展 农信社更名股份银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

从山东的经济体系来看,县域经济占到山东省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但是,由于信贷资金偏向于济南和东部沿海城市,县域金融资源配置不足,农村金融市场主要依靠农村信用社支撑,县域经济得不到有效的金融支持。李永

从山东的经济体系来看,县域经济占到山东省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但是,由于信贷资金偏向于济南和东部沿海城市,县域金融资源配置不足,农村金融市场主要依靠农村信用社支撑,县域经济得不到有效的金融支持。李永健表示,“对于现在的金融体系,银行融资仍然是主渠道,但民间资本能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民间资本虽不能成为主力军,但其作用不容忽视。”

据悉,目前山东省内14家城商行中,控股股东多是国有企业或是各地方财政局,真正意义上算被民资控股的有枣庄银行与潍坊银行。不过,山东全省农信社(含农商行)的股本总额中,民间资本股本占比达95%,民营企业股本占全部企业法人股本达92%。因此,在引导民资进入金融行业方面,山东把民资参与农信社改制作为突破口。

积极推动城市商业银行完善治理结构,延伸服务触角。截至2013年末,城商行分支机构县域覆盖面达到92%,有14个市实现了县域全覆盖;省内1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达到8758.2亿元,比年初增长25.5%。深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已组建农商行45家,新增7家。目前,我省正在制定具体政策措施,支持农信社消化历史包袱,吸引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加快银行化改革进程,探索建立以股权纽带关系为核心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农信社服务县域经济和“支农支小”能力。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资产总额15136亿元,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2093.4亿元、8139.2亿元,稳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

按照山东省政府的计划,到2015年年底,县(市)农村信用社改组农村商业银行的比例应达80%,支持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信用社改革,鼓励省内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互相参股,促进欠发达地区县级农村信用社加快发展。新组建的各级农村商业银行要积极向农村地区延伸机构网点,逐步扩大覆盖面。同时,山东还计划扩大村镇银行试点规模,到2015年年底实现村镇银行省内全覆盖。

“三年把全省的农信社都改造为规范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加强其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科学有效的运行体制。”李永健透露。

相关专题: 金改一年成绩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银行 金融 县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