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金改提速:鲁金中心推建全国统一市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年4月底成立的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下称“鲁金中心”)虽然是全国区域金融交易市场的后来者,但作为山东金改的重要组成部分,鲁金中心肩负着整合区域内市场资源的重任。 作为金改的参与者,鲁金中心希望

2014年4月底成立的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下称“鲁金中心”)虽然是全国区域金融交易市场的后来者,但作为山东金改的重要组成部分,鲁金中心肩负着整合区域内市场资源的重任。

作为金改的参与者,鲁金中心希望助推全国成立统一交易市场尽快成立。而首要目标就是建立“中国金融资产交易服务联盟”。

鲁金中心副总裁尉青对记者说,各省交易所对深化区域金融市场及对当地资源整合起到较大作用,而从长远发展看,金融资产交易资源需要一个覆盖更广、配置效率更高、资源更多、成交可能性更大的跨区域的平台。

打通融资渠道的割裂

鲁金中心于今年3月10日正式获得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随后完成工商注册。主要发起人为济南财金投资控股集团、中国信达公司旗下的信达创投等9个股东,其中,济南财金控股集团控股50%为中心第一大股东。

尉青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国内金融市场大致形成三大板块:多层次的资本投资市场,主要以股票发行、交易为主;银行间市场体系;第三类便是各地方的金融资产交易体系。目前全国已成立十几家交易所,多集中在东部沿海省市。

而目前的金融资产交易市场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存在于民间的交易市场,不受监管,更多的是无序存在;二是各省市地方政府主导的有组织的金融市场;第三个则是在各省市区域化市场基础上的统一市场。

尉青认为,正是第一类市场的无序催生了目前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的各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而形成统一市场则是大势所趋。

中小企业多但融资难,民间资本多却投资难的情况,推动了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新兴金融机构快速发展,同时也呼唤着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出现。

尉青表示,鲁金中心成立后,即可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也可满足普通百姓的投资及渠道需求,还可满足各类新兴金融机构的交易需求,推动民间借贷、民间投资的阳光化、透明化。

从这个意义上,鲁金中心的定位就是打通百姓投资与企业融资之间的割裂。“我们的目标是形成地方金融机构交易商市场,最终实现山东民间投资利率的市场化。”

力推全国统一市场

区域市场发展起来后,形成一个全国性的统一市场将是必然趋势。

鲁金中心成立的同时也在推动成立全国性的统一市场。而首要目标就是建立“中国金融资产交易服务联盟”。

山东财经大学资本运作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黄方亮认为,各地建立的金融资产交易场所依托于发达的互联网技术,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格局,互联网不存在地域限制。而建立统一的资产配置和交易市场是金融繁荣的基础。

交易市场过度分散,容易导致恶性竞争,形成地方割据的局面,还容易凸显道德风险。如果资产无法在全国范围内流转配置,就不可能有真正的价格发现机制,无法实现效益最大化,严重阻碍了金融资产的跨地域流动。

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副总经理孙国珍认为,结成联盟可以解决金融交易所在监管部门、整个金融市场上话语权偏弱的现状。

而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市场部总经理崔渝平亦称,统一市场联盟可以分三步走:前期以信息、技术、经验交流为主;待各金交所了解熟悉后,可以做市场资源整合,互相开放;联盟运行成熟后,在面对监管时,可以有一致的声音。

对于鲁金中心成立之初就致力推动全国统一市场的建立,尉青解释道,虽然鲁金中心刚成立,但包括他在内的成员却筹建和参与了国内最早的金融交易所的建设和运作,在业内早已积累了经验;而山东是经济大省,业务开展起来必然与国内兄弟省市会有多层次的交流和联系,建立一个更紧密的联盟也是业务开展所必需的。

此外,郭树清到任山东省长后致力推动金改,鲁金中心首倡全国联盟相信亦是题中应有之义。

据相关人士透露,鲁金中心已经起草交易联盟的相关章程、宣言等,待各交易场所充分讨论、批准之后,全国性的金融交易联盟有望择日成立。

相关专题: 金改一年成绩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市场 全国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