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力推金改 青岛加速财富中心建设


来源:凤凰网山东

导语: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发展跨境财富管理,探索设立跨境投资基金,试点引进国际上知名机构管理省内投资基金,引进国外基金投资山东企业。 据6月20日至21日在青岛举行“2

导语: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发展跨境财富管理,探索设立跨境投资基金,试点引进国际上知名机构管理省内投资基金,引进国外基金投资山东企业。

据6月20日至21日在青岛举行“2014金家岭财富论坛”介绍,青岛市正在加快建设成为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并取得较大进展。

自青岛市规划建设金家岭金融新区、并获批财富中心试验区以来,最新统计显示,青岛市金融机构总数目前已达200家左右。金家岭汇集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多类金融机构,成为综合性金融新区。并且还在加快发展中。今年以来,先是青岛港集团财务公司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青岛市法人财务公司达到4家,数量占全省近1/3(全省共14家)。之后中路交通财产保险股份公司获中国保监会批复筹建,填补了青岛市无法人保险公司的空白。4月,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于开业运营。有4家小额贷款公司和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先后获批成立。此外,民间融资阳光化和规范化发展加快推进,首批22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工作启动。

今年一季度,青岛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05.39亿元,同比增长12.9%,高于全市GDP增幅4.9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市各行业继续排名第一。

2014 年,是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开局之年。去年5月,郭树清省长在出席“2013香港山东周”活动时提出,将着力打造青岛财富管理中心。随后山东省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把青岛市建设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今年年初,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国家批复。

山东省和青岛市请来国内外著名学者帮忙谋划,6月21日论坛上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经济学家、金融机构负责人、知名企业家出席,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托马斯·萨金特、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等36位嘉宾,20余位发表演讲。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20日表示,青岛在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等方面与国际著名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十分相似。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在制造业不断提升的同时,物流、信息、旅游、教育、科技、金融等服务业也日益发展壮大,具备了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的多方面条件。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设成为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

郭树清表示,山东作为人口将近一亿的大省,实体经济基础坚实,金融资产增长比较快,与全国一样,山东也存在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中小企业多、融资手段少的“两多两少”问题,收入分配中的结构性问题也比较突出,需要拓展储蓄向投资顺利转化的渠道,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山东确实有必要、有条件支持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把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与经济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尝试通过建立引导基金、种子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培育私募市场,发展私募投资基金。发展跨境财富管理,探索设立跨境投资基金,试点引进国际上知名机构管理省内投资基金,引进国外基金投资山东企业。

郭树清强调,推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要在国家政策框架下,充分发挥企业、市场、政府以及国外投资者的智慧和热情,积极稳妥地开展试点。搞好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关键是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抓好诚信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创造良好的资讯、信息条件,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鼓励发展创投、风投,在大家自觉承担风险、管理好风险的基础上,追求更好的投资回报。

青岛市根据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要求,从“向上争取”和“地方配套”两个方面研究构建试验区建设的政策体系和推进框架。青岛市政府已向11个国家部门呈报了《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青岛市推进试验区建设的具体思路和措施。并在广泛征求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基础上,梳理了几十项需国家部委重点支持的具体政策事项一并上报,以打通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渠道。目前,有的政策已经落地,如在外汇管理改革创新方面,青岛保税港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现货交易外汇管理政策试点今年3月成功获批,贸易项下前置美元保证金制度为全国首创。如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政策也已经在青岛落地,海尔、海信、青建、新华锦[-1.18% 资金研报]等成为试点单位。

青岛市金融办表示,财富管理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投资行为。从客户的角度来讲,财富管理主要是为了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从服务机构来讲,财富管理是为了获得服务费或者佣金,增加收入。国外财富管理发端于高端服务,主要是服务于富人,而中国财富管理的发展,从一开始就一定要立足于服务广大群众,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中国的财富管理,要建立覆盖低中高各个层次的服务体系,满足最广大群众的不同需求。

相关专题: 金改一年成绩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财富 建设 青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