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济南美女新闻发言人:我不会说“无可奉告”


来源:济南时报

●美女发言人刘勤我不会说“无可奉告” 记者郭尧摄 原标题:揭秘济南美女新闻发言人:我不会说“无可奉告” ◎人物名片 姓名:刘勤 籍贯:祖籍天津,在济南出生长大。 学习经历:2002年至

首秀

捅破窗户纸豁然开朗“发布会录像一直没敢看”

在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亮相之前,刘勤就已经接受了不少新闻发布方面的培训。市委党校和市新闻办的专家们先后给她上课,从发言人的理论和实践这两个方面对她进行了培训。“以前不知道该怎么面对镜头,就去请教了在电视台当主持人的朋友。”刘勤说,她还在市委党校的模拟新闻发布厅里“练了一遍”,把录像拿回家,自己给自己“找茬”,琢磨怎么发布才好。

没想到,不管之前准备得多充分,初任发言人的那份紧张感都无法消散。“发布新闻的前一天,我一晚上都没怎么睡着。”她说,她发布新闻的前一天正好是小年。那天,她本来说好要和丈夫、孩子去父母家吃晚饭,可家人一直到晚上8点多,也没见她来。“那天晚上一直在办公室准备发布会的事儿。”刘勤说,几经修改的发布稿当晚8点半才最终定稿,拿到了发布稿,她赶到父母家时已经9点多了,匆匆吃了几口饭,就忙着做起了准备。练了一遍又一遍,她还是感觉心里没底,“晚上睡觉的时候都还觉得挺忐忑”。

这份紧张一直持续到了发布会之后。“发布会结束以后,我自己都没敢看录像。”刘勤说,直到朋友和同事们纷纷发来短信,说她表现不错,她才终于放松了一些。在那之后,她忽然觉得自己没有之前那么害怕面对镜头了。“就像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她说,迈出第一步是个很难的过程,她很庆幸自己还是迈出去了。

后盾

家庭发布会开了不少次“这是父亲为数不多的夸奖之一”

在刘勤的记忆里,自己的父亲是个很传统的人,一直扮演着严父的角色。“在我印象里,我从小到大,父亲都寡言少语,很少夸奖人,也很少和孩子们交流。”刘勤说。但是,就在她发布新闻的前一天,父亲忽然打来了一个电话。在那通电话里,父亲夸奖了刘勤,叮嘱她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她一定能干好发言人这份工作。

“他惦记着我的发布会,怕我紧张,打来电话是在宽我的心呢。”刘勤说,这个电话让她感受到了父亲深藏在心底的温柔。“我长这么大,这是父亲对我为数不多的几次夸奖之一。”她说,父亲的鼓励让她倍感温暖。从这一个电话里,她也体会到了父母对自己默默的支持和期许,“有时候他们不会用言语去表达,会给你多夹几个饺子、多夹几片肉,却让人很温暖”。

这份默默的支持,也来自于她的丈夫和孩子。“发布会之前,我还在家里开了不少次‘家庭发布会’,在网上找一篇稿子,念给他们听。”刘勤说,丈夫和女儿不仅“客串”听众,还会给她提意见,“比如语速太快了不好、不能只顾着低头念稿”。“一开始我在他们面前都感觉挺紧张,渐渐地,也就没这么紧张了。”她说。

态度

绝对不说无可奉告这种话“书橱里的书今后得更多”

虽然已经迈过了“紧张”这道坎儿,但刘勤还远远不敢把心彻底放下。“新闻发言人这份工作,一旦出现大的纰漏,恐怕就没有下次了。”刘勤说,她会“如履薄冰”般对待每一次发布会,永远抱着严谨、负责的态度去发布新闻,丝毫不敢把发布新闻当成儿戏。

走进刘勤的办公室,一个书橱尤其引人关注。这个书橱里放着上百本书,种类从金融发展、新农村建设到西方社会学、中外艺术理论,简直无所不包。“这个书橱里的书,今后还得更多才行。”她说,发言人这个岗位很锻炼人,在这个岗位上,她需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对新闻发言人来说,如何准确、得体地回答提问是一道必须过的关。“从来没有人教过‘哪些问题不能说’这一类的内容。”刘勤说,恰恰相反,济南对新闻发言人的培训反倒更侧重于教发言人着眼于公众关心的角度去发布新闻,“会反复告诉我们,一定要用市民‘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发布新闻”。

在济南出生长大的刘勤,骨子里透着一股认真劲儿。“问题到了我这,就不会‘石沉大海’。”刘勤说,对于媒体提出的问题,只要是她了解的事情,且经过授权可以发布,就一定会如实发布。就算遇到她不了解的事,她也会在发布会后持续关注、求索实情,在下次发布会时或通过其他形式给出一个答复,“无可奉告这种话,不会从我嘴里说出来”。

看材料、读文件是刘勤每天的功课。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 郭尧摄

相关专题: 济南发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新闻发言人 济南 不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