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生为本”成为幸福山东的“基因密码”


来源:新闻中心-中国网

“民生为本”成为幸福山东的“基因密码” --“布局2013”山东两会系列评论之八 古语曰: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带着感情抓民生,发展就如同有源之水,蓄积永不枯竭的动力;带着责任抓民生,发展就好似

“民生为本”成为幸福山东的“基因密码”

--“布局2013”山东两会系列评论之八

古语曰: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带着感情抓民生,发展就如同有源之水,蓄积永不枯竭的动力;带着责任抓民生,发展就好似有本之木,蕴藏生机勃发的活力。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根本要求,适应发展的新需要和群众的新期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实施重大民生工程,尽最大努力增进民生福祉,成为推动齐鲁大地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

1月25日,姜大明省长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以富民强省为目标,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省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粮食总产量分别跨上五万亿元、四千亿元和九百亿斤台阶,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连续两年超过GDP增速,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制国有常,利民为本”。山东提出“富民强省”口号,把“富民”放在“强省”前面,充分体现出省委省政府把“民生幸福”作为强省建设的最高追求的决心。作为一个拥有9400多万人口的东部发达省份,近年来,山东省一直致力于“幸福山东”的打造,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沐浴民生政策的雨露阳光。

回望过去的五年,山东省变化之中有一条清晰的主线,那就是对于民生越来越重视和投入越来越多。其中最鲜明的体现莫过于对办实事的逐年强化。从200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5件实事以来,此后逐年增加,2012年增加至35件实事,“民生大单”不断拉伸、扩展。

山东省在2012年年初召开全省“两会”时许下“办好35件民生实事”的允诺也已全部兑现。正所谓“言必行,诺必践”,时至2013年,35件民生实事的答卷也已摆在山东全省人民的面前:不仅35件实事全部兑现,其中有的还超额完成,这也让山东多项民生保障指标跃居全国前列。办好实事需“真金白银”,在财政收入增幅下降、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山东全力保障民生支出需要,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56%,新增财力70%用于民生。

梦想照进现实。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山东很多困难群众的心里却是热乎乎的,因为萦绕他们多年已久的“住有所居”梦想变成了现实。在改善住房方面,山东省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保障性安居工程2012年全年开工33.5万套、超出计划3万套、开工率达到110%以上、竣工任务完成率达到120%,开工和竣工数量都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不久前通报称,山东省保障性住房建筑质量全国第一,其中济南市被抽检的工程项目达标率为100%。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促进就业,山东省实施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春风行动”,开发公益岗位,加强职业培训。山东全省城乡就业已连续9年实现“双过百万”,2012年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20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6万人,均比上年有大幅度增加。

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提高。2012年,山东省参加城镇基本养老、医疗保险人数分别比2011年年底增加6.1%和2.7%,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现了全覆盖;山东城乡低保标准也大幅度提高,全省东、中、西部地区农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2300元、2000元和180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长了14.5%。

在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方面,山东省千方百计增加投入,全年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的20%,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农村初中和小学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分别达到1250元和1000元。对孤儿、家庭困难和残疾儿童平均每人每年资助1200元,实现了教育资助政策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各教育阶段的全覆盖。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在逐步缓解。2012年,山东省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从2011年的256元增加到302元,参合率达到99.9%;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范围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先看病、后付费”是今年众多医改政策中的一件。88岁的临沂市民刘大娘突发疾病,被家人紧急送往兰山区人民医院,车到了医院之后,直接就上来了,也没有去挂号,先去那么一套流程,相当于节省了我们抢救时间。没有什么押金,刘大娘不光第一时间得到了抢救治疗,而且她入的新农合,报销比列能够达到70%,这又让她省下很大一部分费用。

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既是发展经济的起点和落脚点,也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姜大明省长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我们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与群众一道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程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必须切实转变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这一观念,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坚定地实施“民生优先”发展战略,使科学发展的过程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过程,书写出漂亮的“民生大单”,为老百姓办若干件实事,让范围更宽广,内容更丰富,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用“民生为本”这个“幸福密码”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为本”也必将凝聚精神力量在山东经济社会实践中达到新境界。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民生 山东 密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